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津塘高速路最高限速降至9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3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靖)针对今年以来京津塘高速路北京段交通事故频发的严峻形势,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昨天介绍,交管部门已经采取多种措施压减交通事故,其中包括京津塘高速路北京段的最高限速由国家规定的高速公路最高限速标准降至90公里每小时。

  今年1月至10月,京津塘高速路北京段共发生交通事故747起,159人在事故中受伤,死亡27人。大客大货车多、恶劣天气多、危险品运输车多成为京津塘高速路的三大事故隐患。
而设计先天不足是京津塘高速路事故多的深层次原因。

  京津塘高速路北京段全长38.5公里,双向四车道。从1991年开通至今,已发生交通事故4320起,伤1072人,死亡219人。交管部门对91起死亡事故分析发现,该路段事故主要有四个特点:夜间事故多,多发生在半夜及凌晨;进京方向事故多,主要是一些外地司机在进京之前连续长时间疲劳驾驶所致;与路边停放故障车相撞的事故多;大货车、小客车事故多。

  严重危及到京津塘高速路安全的,其实主要是大客车大货车多、恶劣天气多、危险品运输车多三大隐患。据朝阳交通支队高速路队李玉成队长介绍,大型客车大型货车高密度地集中行驶在京津塘高速路上,极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2001年至2004年10月,在北京管界内,客运大客车就发生事故9起,造成5人死亡,27人受伤。受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周边自然环境的影响,京津塘高速路北京段呈现多雾特点,这种雾状主要表现为一团一团地漂移,对高速行驶的车辆危害极大。另外,由天津、河北沧州、任丘等地运输化学危险品的车辆日均60多辆,这些危险品车辆一旦发生事故,后果难以估计。

  其实,设计先天不足才是京津塘高速路事故多的深层次原因。京津塘高速路设计日车流量5万辆,而目前已达到5.9万辆,最高超过13万辆;加之北京段无辅路、应急车道窄,平均只有2.4米宽,一旦高速路上的车辆尤其是大型货车发生故障,即使是停在路边也要占用部分行车道,从而导致追尾事故发生;另外,整个北京段没有一个停车港湾,进京大货车受市区通行时间的限制只能排队停在路边等候,也容易酿成事故。

  目前,交管部门已采取完善设施、增加警力、加强管理等多项措施,并考虑适当增设一些减速带降低车速,并与高速公路的管理单位协商尽快建立一至两个停车港湾以压减事故。由于京津塘高速路最高限速已降至90公里,再往下降就已是城市道路的限速标准了,所以专家认为,京津塘高速路北京段已没有进一步限速的空间了。交警提示司机:不超速、不随意变更车道、不疲劳驾驶、保持安全距离是安全行驶的重要保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