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门墩儿兴盛于元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3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戚海燕 通讯员许欣)昨天,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的世界文化遗产亚洲学术研讨会上,北京门墩儿研究专家于润琦先生认为,北京门墩儿兴盛于元代。

  专家一般认为明清两代是北京门墩儿的繁盛期。在胡同里长大的于润琦先生,考察了东城区上百条胡同、几千家宅院后认为,这个老城区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元代,这里家家都有门墩儿的胡同,是随元大都而兴建的。元大都的兴建无疑促使北京门墩儿的大发展,因此
北京门墩儿的兴盛应在元代。现存元代门墩儿虽已寥寥,但从保持元代格局的胡同中仍可窥一斑见全豹。

  于先生还认为,门墩儿的历史应与宅院的起源同步。门墩儿本来只是随门楼而建的柱石,后来演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从形状上看,北京门墩儿有单一兽类型:如麒麟、鹤、狮等,它们大多置放在皇宫、王府、官邸、殿宇门前,不与大门柱发生联系。普通人家的门墩儿有两种形状,一种是鼓形的,一种是长方柱形的。封建社会君臣有着严格的等级,这在门墩儿上也有明显的体现。王府的门墩儿是汉白玉石的,一般官宦或普通宅院则用青石或绿豆石。数百年的风风雨雨,虽已使门墩儿饱经沧桑,但它依旧是北京历史文化的缩影,反映了北京的建筑艺术、雕刻风格,北京人的文化品位与审美取向。

  研讨会期间,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美国的专家与国内考古界、文物界等方面的学者齐聚一堂,就亚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战略、文化遗产意义的扩大化、法律法规的实施、设计艺术与数字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中的应用等热门话题做了深入探讨和论证,并从多个角度探讨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发掘、管理、保护、开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