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拳打击“小淀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3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为了从根本上消除“小淀粉”,山东省莒南县政府曾于今年7月召开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禁止“小淀粉”加工工作会议,会议要求抓住一个“早字,早宣传、早摸底、早做工作,把工作做在前面。会议还规定各乡镇的乡镇长为这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到底,并把环保、水利、工商、供电、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分成5个小组包乡镇,指导、协调关闭工作,县长还与各乡镇签订了责任书。

  由于近几年市场行情很好,莒南县的“小淀粉”加工项目呈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小淀粉”加工项目由于没有治污设施,所产生的废水所含COD严重超标,对水源、鱼塘等危害相当大,同时生产所产生的废水流入日照市,造成跨界污染纠纷。

  会议之后,各工作组下驻到各乡镇、村,各乡镇也给予了积极配合,逐村到户讲政策、说法规、讲危害,力争做通业主的工作,使其放弃加工“小淀粉”的念头。对一些钉子户、难缠户,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强行拆除生产设施,并在新闻媒体曝光。以上举措的实施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小淀粉”加工在莒南县已无立足之地。

  为了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各工作组在近期原料收获时到各乡镇检查,却发现收购地瓜的小贩仍然很多。细问才知道,他们收购之后卖给了周边县市搞“小淀粉”加工。由于莒南县地处多县市交界且交通便利,原先的加工户已转移到了周边地区。

  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原因是有关部门执法不严,对一些污染单位处罚力度不够;一些地方领导只注重经济指标的增长而忽略环境保护,对一些污染项目给予了一定的默许,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区域执法环境的不同,有一些项目此地被取缔时,就会转移到别的地方。这是造成“小淀粉”加工项目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