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沿淮四省落实现场会精神力争治淮再上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37 中国环境报

  山东将实行更严格的总量控制制度

  本报讯 (记者周雁凌)日前,山东省副省长赵克志召集8个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精神,并提出加大淮河治理力度的10项措施。

  赵克志指出,山东省在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方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看到了效果,
但离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必须进一步理清思路,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把水污染防治工作抓上去。今后,要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推进设施建设运营市场化,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的提价要尽快到位,城镇污水处理厂要在2006年前全部改制,要按照国务院通知要求,按时完成配套管网建设并实现处理厂的脱硫、脱氮;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按国务院通知要求,提出关停淘汰企业名单,拿出配套政策和措施;要实行更加严格的排污总量控制制度,科学合理地确定环境容量,制订更加严格的地方排污标准,在全省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强在线监测仪的安装、管理和监督,并提出制约措施;要加快治污项目建设,全省255个治污项目要提高开工、完成和运行率,保证国家“十五”计划完成;针对农村面源污染问题,要制订化肥农药减量施用计划,选择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市),2005年年底前完成规模化养殖示范工程,2007年年底前完成规模化养殖场的治污,同时加强南四湖、东平湖和人工湿地的建设;努力增加省辖淮河流域和南四湖、东平湖水污染防治资金投入,制订出地方治污配套资金计划;积极贯彻环境影响评价法,推动治污从事后治理转向事前管理,从现在开始,南四湖、东平湖流域原则上不准再上增污项目;强化检查监督机制,建立目标完成情况指标评价体系,发布城市投资风险警示,实行跨界断面考核奖惩制度;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加强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的组织领导,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

  江苏加快实施重点工程

  本报讯 (记者高杰)借国家召开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的契机,江苏省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推动重点工程加快实施上。副省长何权要求沿淮各市采取有力措施,集中精力抓好“十五”期间淮河流域治污计划的完成。省环保厅及时组织督察组,赴治污现场督察治污重点工程。

  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后,江苏省要求淮河流域8市分管市长,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这次会议精神,结合各地治污工作的实际,落实加快“十五”期间治污工程的得力措施。从建立治污工作机制入手,加快淮河流域及南水北调东线重点工程的全面启动建设,确保“十五”治污目标的实现。目前,徐州、淮安、扬州、盐城、连云港和泰州等地政府通过签订治污目标责任状等形式,把“十五”

  治污任务和水质达标目标落到实处,省级和沿淮各地设立的污染防治基金,也积极向淮河治污和南水北调东线“清水走廊”重点治污工程倾斜,以促进城镇污水处理厂、重点污染源达标排放升级、打造“清水走廊”等重点治污工程进度不断加快。

  从10月26日起,江苏省环保厅组成督察组,分赴淮河流域治污第一线,重点进行现场督察。现场调度城镇污水处理厂竣工投运工期、重点排污企业削减排污总量的实施方案、生态建设工程进度等。对于“十五”计划中尚未动工的重点工程,与当地政府一起协商,尽快确定开工建设的期限。据悉,截至目前,列入国家监控的江苏省淮河流域45个监测断面中,高锰酸盐指数达标的已有39个,达标率上升到86.7%。

  河南要求县级污水处理厂明年内开工

  本报讯(记者邵丽华)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刚刚落下帷幕,河南省副省长刘新民立即召集环保等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全省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刘新民提出,要进一步明确各地、各部门的水污染防治目标和任务,河南省政府将与淮河流域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签订2005~2010年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各省辖市也要与所辖县(市)签订目标责任书;要加快重点治污项目建设速度。除计划内城市污水处理厂明年必须开工外,淮河流域所有县级污水处理厂也必须争取明年内全面开工建设,2007年以前还要建成一批垃圾处理设施,各面源治理、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要抓紧做好前期工作,尽快报批;进一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对死灰复燃的“十五小”企业要发现一个,关闭一个,不留后患,对不能做到达标排放的企业,以省政府的名义下发限期治理、停产治理、停产整顿通知;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建立循环经济试点,积极开展面源污染治理示范点建设,特别要加强畜禽养殖行业的污染治理工作;要以创建环保模范城为载体,全面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实施污染较重地区人民群众饮水解困工程;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和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网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目标责任制,实施环境质量目标奖惩制度,健全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制度,各地要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全省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安徽酝酿多项配套政策

  本报讯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结束后,安徽省即在蚌埠市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的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安徽省副省长田唯谦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淮河污染治理与环保工作作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一件大事,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切实抓紧抓好,确保淮河治污再上新台阶。

  与会代表认为,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难以满足需要,管网建设不配套,污水处理收费不到位等问题十分突出;环境违法成本低、守法意识差、执法难度大;治污体制和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这要求沿淮各市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要按照技术起点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原则严把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关,严禁新上造纸、制革、酿造等高耗水、高污染项目;力争早日实施排污许可证管理,对重点排污企业、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在线监控。深入开展清理整顿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加大对淮河水污染治理的投资力度,将生活污水处理费提高到至少每吨0.8元,同时,应收取自备水源的污水处理费,收取火力发电厂的污水处理费;早日完成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中的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建设污水处理厂;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搞好生态建设,控制大型动物养殖场建设,切实防治面源污染;建立健全环境质量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提高环保工作在政府工作中的考核比例,加大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搞好环保法制建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