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造飞机狂人”成航展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38 北京日报

  第五届珠海航展开展第一天,一个小学未毕业的广州农民张斗三成了备受关注的“明星”——他研制的“斗强三号”微型飞机、轻型直升机、陆空两用飞行器和两架扑转翼飞机,集体在珠海航展中心室外展区亮相,成了众多观众和媒体关注的热点。

  现年48岁的张斗三,被众多媒体称为“民间飞机大王”、“造飞机狂人”。为实现自己的“狂想”,他造飞机已花掉了几百万元。

  昨天是第五届珠海航展开展第一天,虽然大部分人都把眼光盯准了杨利伟、苏27,期待着歼10的亮相,但是有一群人同样也成为备受关注的“明星”,他们就是展出自制飞机的“飞行梦想家”们。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广东农民张斗三和他制造的怪异的陆空两用飞行器。

  现年48岁的张斗三,被众多媒体称为“民间飞机大王”、“造飞机狂人”。2000年,张斗三首次参加航展,展出了在自家天台上手工打制的“斗强三号”微型飞机,并一举试飞成功,震惊了整个航展,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在两年后的第四届珠海航展上,张斗三带来的“神鹰号”扑转翼飞机再次引起轰动。

  这次航展,张斗三发明的陆空两用飞行器首次露面且形状怪异,自然吸引了人们更多好奇的目光。陆空两用飞行器的体积和造型与小型面包车相仿,只是前端更加突出,车身中间是一组涡轮,尾部多了几片类似飞机机翼的构件,起平衡作用。

  “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对空气的压缩导流,在车中间的底部形成向上的推力。”张斗三说,“它既能在空中以每小时三四百公里的速度飞行,也能在地面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行驶。”

  据介绍,这个飞行器能够“垂直起降,喷气飞越”。“现在已经经过论证了,理论上是可行的,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让它早日飞起来。”张斗三满怀信心地说。

  “狂人”忽生飞天梦

  跟在以往两届航展上一样,张斗三不断被记者追问为什么要造飞机。张斗三说:“每个人小时候都会有一些梦想,要变成现实总会遇到很多困难。不过我相信,只要有决心就会有解决的一天。”

  1956年,张斗三出生于广东潮阳关埠镇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困,他仅受到小学三年教育。10岁时为绣花的母亲做出一台小马达发动的绕线机,11岁用针筒做玻璃彩灯、制造小小的蒸汽发动机,13岁出门打石谋生,24岁领着十多人闯福建承包工程。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斗三在电视上看到了一架翱翔天际的轻型飞机,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令自小就喜欢鼓捣机械的张斗三萌发了自己造飞机上天的狂想。听到张斗三“痴人说梦”,朋友们无不哈哈大笑,妻子也忧心忡忡,怕他试飞出事。但是他决心已定,在踏入40岁的这一年,开始利用空闲时间,寻找材料,琢磨设计,迈出自制飞机实现驾机梦想的第一步。

  个人造飞机,困难可想而知。小学未毕业的张斗三,航空知识近乎零。于是他参加了在广州黄村机场举办的小型飞机训练班,先后驾驶“蜜蜂3号”升空上百次,为的是亲身体验气流冲击机体的感觉,探寻飞机的重心点和机翼角度,同时他研读了大量的航空资料。接着,开始琢磨飞机的设计和制造。

  天台上一飞冲天

  张斗三首先面对的是航空材料的缺乏——走遍广东大大小小的材料市场,都找不到合适的材料。他又四上北京,终于找到适合的材料。接下来,就是飞机的“心脏”——发动机了。从朋友处听到一架停放在惠东水库边的轻型飞机被台风吹散骨架、但是发动机性能还可以用的消息,他使出浑身解数,终于将发动机搬回广州。

  万事俱备,张斗三和帮手开始在广州海珠区瑞宝乡自家天台上造起飞机来。手钻、台钻、电焊机和砂轮机——这些颇为原始的工具,就成了造飞机的“利器”。航空知识极为有限,又无现成图纸,更无专业的技术工程师在旁指导,经常是造造停停,琢磨出来才继续开工。张斗三有一本自己用铅笔画的设计图,一线一点全凭自己琢磨出来,“苦啊,脑筋都快想坏了。有时老婆还因老是叫不动我吃饭而生气。”

  1998年,经过3年的努力,张斗三制造的第一架轻型飞机终于问世。这架设计飞行高度为3000米、时速为100公里的轻型两座飞机被张斗三命名为“斗强三号”。该机机身长6.1米、重200公斤、宽1.55米,可连续飞行500公里。在8.5米长的双翼上,张斗三写着:“我来自潮州,爱拼才会赢。”

  2000年,张斗三首次参加航展,展出了“斗强三号”并一举试飞成功,震惊了整个航展。

  再造扑转翼飞机

  自然界中的昆虫类和鸟类均是以扑翼方式进行飞行。据研究,扑翼飞行方式具有垂直升降能力和平飞功能,是一种灵活机动和能量消耗较少的飞行方式。数百年来,人类对扑翼飞行的探索从未间断。意大利巨匠达芬奇即留有扑翼机的构想图。但由于扑翼飞行是一种复杂的运动,控制十分困难,尽管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迅猛,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已经比较成熟,而实用型扑翼机还没有问世。

  张斗三于是又盯上了扑翼机。

  2002年的珠海航展,张斗三带上自称首创的耗资百万元、费时两年造出的“神鹰号”扑转翼飞机,这架用两个水车转轮似的机翼代替了传统飞机扁长双翅的“怪机”吸引了爱好制作飞机的观众的眼球。

  “扑转机翼”是他的得意之作,于是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了发明专利,发明专利要在申报3年后才能拿到证书。不过,他的扑转翼飞机至今还未能飞起,距离实用更是甚远。在扑转翼飞机之后,张斗三还造出了一架直升机。参展期间,张斗三告诉记者,他希望成立一个民间科研机构,把民间发明家聚集在一起,让他们发挥作用。“现在我正在筹划一个‘民制飞机展览会’。”

  综合新华社、羊城晚报、新闻晚报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