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在京正式获得通过 目标亚太航空核心枢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41 东方网-文汇报
  杨元元韩正出席联合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并讲话

  记者郑蔚 牛震报道

  本报讯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在昨天在京召开的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联合领导小组第二次工作会议上,综合各方意见编制而成的《上海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正式获得通过。根据这一规划,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力争经过若干年努力,构建完善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成为连接世界各地与中国的空中门户,建成亚太地区的核心枢纽,最终成为世界航空网络的重要节点。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12月,国家民航总局和上海市政府共同成立了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联合领导小组,并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杨元元、韩正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国家有关部门、部队和上海市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一年来,在联合领导小组的协力推动下,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有关方面深入研究了一些重大战略性问题,形成了包括战略规划在内的一系列规划、方案,为上海航空枢纽的建设设定了明确的方向。机场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之中,浦东国际机场一期航站楼五项适应性改造已顺利完成,第二跑道正在加快建设,可望于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昨天审议通过的《战略规划》明确,上海航空枢纽的功能定位在“集本地运量集散功能、门户枢纽功能、国内中转功能和国际中转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复合枢纽”。《战略规划》还提出了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六大战略实施重点,即:基地航空公司向枢纽运营模式战略转型,提高空中交通管制保障能力,综合规划和利用上海空域资源,提高机场服务保障能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加快航空货运物流业的发展。

  杨元元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联合领导小组成立一年来在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他说,实施航空枢纽战略是实现民航强国目标的重要环节。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工程,需要民航、地方、军队等各方通力合作,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这次通过的《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目标,标志着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推进工作进入了实质性运作阶段。杨元元表示,民航总局将积极研究制定支持航空枢纽建设的政策,引导市场优化配置航空资源,充分营造、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大推进上海航空枢纽的建设力度。他表示相信,上海航空枢纽的建设必将会对今后中国民航的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韩正在讲话时对民航总局等国家有关部门和部队对上海民航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建设上海航空枢纽是一项国家战略,它是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竞争的重要载体,也是上海建设“四个中心”的客观要求。上海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全力以赴推进航空枢纽的建设。下一步要围绕《战略规划》所提出的目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合力,扎扎实实地把《战略规划》实施好。韩正强调,要远近结合,突出重点,突破发展中的瓶颈。近期主要聚焦四个重点:一是确保浦东国际机场第二跑道按计划尽快建成并及时投入使用;二是加快推进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的前期工作;三是要加快航空枢纽运营战略转型;四是要加快综合交通配套设施规划和建设。韩正表示,上海将在民航总局的指导协调下,配合各成员单位,集中各种资源,创造各种条件,为上海航空枢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作出最大的努力。

  昨天的会议还确定了2005年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工作重点。联合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国庆在会议上致辞。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副主任、总参空管局局长张耀宽,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虞志学也在会议上讲话。联合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上海市副市长杨雄主持了昨天的会议。

  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总体目标

  力争经过若干年努力,构建完善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成为连接世界各地与中国的空中门户,建成亚太地区的核心枢纽,最终成为世界航空网络的重要节点

  上海航空枢纽的功能定位

  集本地运量集散功能、门户枢纽功能、国内中转功能和国际中转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复合枢纽

  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分阶段目标

  第一阶段:2005——2007年准备和起步阶段,打好枢纽建设的基础。实现标志包括浦东机场二期工程基本建成,两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250万吨,基本确立国际货运枢纽地位等。

  第二阶段:2007——2010年调整和提高阶段,基本建成上海航空枢纽。实现标志包括浦东机场二期工程设施全面投入运营,虹桥机场改造扩建工程基本完成,两场客、货运量分别达到8400万人次和410万吨左右,力争建成亚洲最大的货运枢纽等。

  第三阶段:2010——2015年成熟和扩展阶段,全面确立上海航空枢纽地位。实现标志包括客货吞吐量在亚太地区排名前列,分别达到1亿人次和700万吨;浦东机场建成四条跑道,空中交通管制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以上海为中心的枢纽航线网络成熟,通航点数量和航班周频超过世界枢纽机场的平均水平等等。
《上海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在京正式获得通过目标亚太航空核心枢纽(组图)
《上海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在京正式获得通过目标亚太航空核心枢纽(组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