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一中学“剪发令”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42 东方网-文汇报

   初三男生以死相护“谢霆锋式”长发 湖北一中学“剪发令”引争议 

      驻鄂记者钱忠军报道

      本报武汉11月1日专电10月28日上午第四节课,湖北省黄石下陆区肖铺中学一名男生因反对学校让他剪去长发,竟威胁要从教学楼三楼纵身跳下,经过老师再三做工作才没有酿成大祸。最终这名以死抗争的学生李某还是顺从地坐在凳子上,任由理发师剪去他心爱的“谢霆锋式”长发。

      端正校风从“头”抓起

     &nbs
p;据肖铺中学刘校长介绍,该校目前有学生700多人,由于学校处于城乡接合部,校风校纪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近年来,由于发型古怪、长发飘飘的男生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校容校纪。为了端正校风,该校依照最新修订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由国家教育部制定颁发),对学生仪容仪表进行了检查,并号召学生文明行为“从头做起”。

      以死相逼不理发

      10月9日,该校校委针对该问题,专门召集德育部门进行了讨论。为了尊重学生,该校开始劝说长发学生们回去剪发,低年级的长发学生陆续到校外理了发,但初三年级的30多名男生始终割舍不下“明星情结”,不肯理发。学校无奈之下,于10月25日正式下达了“剪发令”,同时专门从外面请来一位理发师,并对被统一理发的学生每人收费2元。

      10月28日,近20名来自该校初三年级的男生在老师的点名下,依次来到三楼教师办公室等待理发师剪发。11时左右,被老师带到临时理发现场的初三年级学生李某固执地要求保留长发,当老师对其再次劝说时,不料李某突然朝后窗窜去,并扬言:“如果剪去我的长发,我就从楼上跳下去。”现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随后在刘校长等人的劝说下,李同学才离开窗口位置,并接受了剪发要求。

      家长学生看法不一

      据介绍,自25日该校下达“剪发令”以来,共有30多名学生被理成了“齐耳发型”。该校负责人表示,此举得到了绝大多数家长的赞成。据说很多家长根本管不了自己孩子是否留长发、是否烫发染发,但又担心孩子为此影响学习,所以学校对学生进行仪容仪表检查,基本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同甚至赞赏。

      对于肖铺中学的“剪发令”,也有持反对意见。该校一吕姓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学生虽然还不是成人,还在求学阶段,但也有爱美之心和对个性生活的追求。发型如何,其实应该视头型而定,有些人的头型就是不适合留“小平头”或短发,学校一刀切的做法似乎不足取。

      专家:应与学生多沟通

      黄石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办公室负责人赵德安认为,国家教育部《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里明确规定:“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这是对每一名中学生的基本要求。而所谓的“个性”概念,应是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的张扬自我个性。赵德安还认为,学校方面在对待该问题时,应充分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及时消除学生的抵触情绪,更不能采取强制剪发的措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