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企业结缘500强 民企需在夹缝中寻求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42 胶东在线

  近日,由于山东政府方面的组织,山东企业有了与世界500强企业大鳄合作的机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众多的山东民企需要学会在夹缝中找寻配套合作的机会,才能真正实现靠拢500强的目标。

  记者从日前落幕的“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战略(济南)峰会”上获悉,这次有包括美国卡特彼勒等42家世界500强企业参加了与山东企业的巅峰对话活动。会上,魏桥纺
织、兖矿集团、重汽集团、力诺集团等几十家山东企业登台亮相,并提供了近三十项合作、合资项目供外商选择。

  同时,峰会还举行了国有股权转让暨骨干民营企业推介会、海外融资专题会、汽车及零配件配套专业会等一系列活动。

  据峰会组织方透露,这次峰会共签约6亿美元,其中能源项目占很大比重。业内分析者认为,以前外商进入能源、公用设施领域有诸多限制,但随着中国加入WTO,这些行业已经放开。能源是资本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投资。同时,能源产业具有全球性,特别是煤炭和石油。因此,世界500强纷纷向能源产业抛出绣球,这是情理之中的结果。通过与国外强者的合作,不仅能够改善能源行业资本构成状况,同时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可以提高能源利用率及降低污染。

  峰会期间,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与菏泽能源开发总公司签署意向,共同合作开发单县煤田等三个大型合作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卡特彼勒公司与山东工程机械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书,完成了收购山工的第一阶段。这也是全球500强公司收购山东省国企的第一案。同时,法国阿尔斯通与济南发电设备签下大型汽轮机项目合作协议,美国金融巨头摩根斯坦利与山水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摩根、鼎晖公司联手投资山水集团战略投资合作协议也正式签署。在获得两个国际投资巨鳄支持后,山水集团将冲刺行业世界10强。

  与国企合作相比,民企还是显得有些势单力薄。尽管峰会专门组织了骨干民营企业推介会,会上有力诺集团、泉林集团、龙大集团等民营企业向世界顶尖企业推介自己,寻求合作机会。但真正合作成功的民营企业所占的整体比例还是不高。业内人士分析,一是民营企业所占有能源等基础领域的比例较小,不具备产业合作优势;二是民营企业的整体规模偏小;三是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比重偏低,没能形成应有的气候;四是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靠拢世界列强的合作意识有待加强。因此,与500强相比,真正合作起来难免力不从心。

  尽管如此,民营企业的创新意识强,市场灵活性和适应性强,企业运作成本较低等优势也是列强所看中的亮点。因此,业内专家人士认为,对目前众多的民营企业来说,要善于抓住市场合作的空隙,学会在市场夹缝中找寻与世界列强合作项目中的配套项目。这是民营企业的优势,也是惟一能够真正实现结缘世界列强的出路。(完)(记者王秀义张慎金) 责任编辑:刘晔丽 来源:工商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