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利伟透露飞行遗憾:太空食品不如太太的饭菜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56 胶东在线

  昨天下午,“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在参观完航展现场后,在其下榻的酒店出席了记者见面会。杨利伟笑称:“太空食品虽然好吃,但味道还真不如我太太做的饭菜香。”他表示,由于上次在太空中停留时间较短,有些动作没有来得及完成。如果自己有幸再次去执行任务,将弥补这些遗憾。

  “神舟六号”更讲团队精神

  杨利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神舟六号”飞船明年下半年将发射升空,现在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他和另外13名宇航员的训练也正在紧张进行。

  杨利伟说,和“神舟五号”的单人飞行不同的是,“神舟六号”将是双人多天飞行,所以他们目前进行的训练更讲究互相配合、心理相融。由于有两个人协同执行任务,分摊到单个宇航员身上的工作量相对减少,更需要相互协作的精神。

  据杨利伟介绍,多人协作训练已进行了一年多,14名航天员都具备了执行任务的能力,大家都很有信心。由于“神六”发射还有大半年的时间,期间还有不少变数,比如航天员的身体状态可能会有所变化,因此,“神舟六号”升空时谁会去执行任务,现在还不会这么早就决定。

  杨利伟表示,作为一名中国的航天员,大家都希望能实现飞天的梦想,因为这是每个宇航员的职责所在。自己已经执行过一次任务,有一定的经验,他有信心再次“不辱使命”。

  看到“神五”返回舱倍感兴奋

  杨利伟当天上午参观了航展现场,看到了很多航空航天产品,其中就包括他第一次“飞天”时所乘坐的“神舟五号”飞船的返回舱和自己穿过的宇航服。杨利伟说,一年后再次看到这些东西,自己感觉十分亲切,也感到非常兴奋,这些东西大大增强了他执行下一步任务的信心。

  杨利伟表示,参加第五届中国航展为自己提供了更多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如果有可能,他希望今后的每一届航展都能参加。

  杨利伟告诉记者,航空航天事业既是科技水平的体现,也是综合国力的象征。中国举办航展,既展示了自己的水平,又可以互相交流学习。他说,载人航天飞行是人类追求的共同事业,中国人今后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再次飞天可弥补上次遗憾

  由于上次在太空中停留时间较短,有些动作没有来得及完成,比如没有进入轨道舱进行操作,其中还包括没能加热自己想吃的太空食品等。对此杨利伟表示,如果自己有幸再次去执行任务,将可以弥补这些遗憾。

  据杨利伟介绍,由于在太空中停留时间相对短,很多宇航员都会因时间不够用而无法完成自己想做的事而留下遗憾,俄罗斯、美国的航天员都遇到同样的问题。

  杨利伟对记者说,按照规定,返回舱里必须随时有人值班,所以上次他没有到轨道舱去。“神舟六号”就不同了,因为有两个人一起去。

  很多中式食品随“神五”上天

  在和记者的交流中,大家不可避免地提到太空食品的话题。杨利伟告诉记者,现在的航天食品已经不像大家以前所了解的那样,全部是牙膏状的东西,现在不少太空食品其实做得和我们平时吃的食品区别不大,味道上也能够满足一定的味觉需要。有记者问杨利伟“太空食品和太太做的饭菜哪个更好吃”时,杨利伟笑着回答:“如果一定要说哪个更好吃,我觉得味道还是太太做得好吃些。”

  据杨利伟介绍,“神舟五号”飞行时带了很多中式传统食品,像鱼和肉做的丸子、风干的水果和蔬菜、脱水的龙虾等,准备得很丰富。当时他吃的主食主要是月饼和饼干,其他食品因为需要加热和复水,他都没有吃。

  退役后希望从事航天相关工作

  杨利伟还向记者透露了退役后的打算。他说,自己热爱航空航天事业,希望能在退役后继续从事与航空航天相关工作。

  杨利伟说,今后我国还有很多的航天工程,“神舟六号”发射后可能还有“神舟七号”……这些工作还需要很多的人,包括需要招收和培养更多的航天员。另外,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今后会有更多国际间的航空航天交流,外国以后也可能会派队员来中国进行航天员的培训。所以退役后,他还可以做大量的航天员培训和管理工作。

  女航天员选拔还在论证阶段

  杨利伟还特别提到了培养中国女航天员的计划。他说,对于女航天员的选拔和培养,现在还处于论证阶段,没有开始正式招收。不过,随着中国航天业的发展,相信今后太空中一定会出现中国女航天员的身影。(记者 苏冬 刘可英)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南方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