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将开展非公企业评议政府部门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0:04 甘肃日报

  今后,非公有制企业的老板可以给行政官员打分了,只要不满意有些部门官员的服务,就可以通过打分来表达和反映意见。这是省政府赋予他们的权利。

  据悉,全省首次非公有制企业评议政府部门活动将在今年年底前进行,活动情况将通过有关新闻发布会及省上各主要媒体面向社会公布。通过非公有制企业评议政府部门,在全国范围为数不多,在西北尚属首例。

  这次评议的主体是具有代表性的非公有制企业、上级政府、评议工作专家委员会。评议的内容包括地方政府及省属职能部门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情况,贯彻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地方政府及省属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主要政绩;地方政府及省属职能部门的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各地企业发展面临的法制、政策和社会环境;各地企业创业、发展和竞争所面临的“软”、“硬”环境。

  评议方式将采用定性考察和定量分析结合的办法,在发放问卷调查、主要政绩考核和实地研究的基础上由专家和非公有制企业打分。

  编后让非公有制企业评议政府部门,我省在西北各省区开了先河。

  它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思想,也体现了我省政府部门勇于接受社会监督的气魄。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主要职能有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但是,多年以来,政府部门在履行职责上并非尽善尽美,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只有政府对市场主体的管理和约束,而缺少社会对政府部门及政府官员的监督和制约,致使一些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通过评议,政府部门必须变原来的单项管理和指导为双项互动,促使政府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能力,提高执政水平。

  非公有制企业是市场经济大风大浪里成长起来的市场主体,产权明晰,与政府部门虽然没有千丝万缕的感情瓜葛,却有着千头万绪的工作联系,让非公有制企业的“老板”给政府官员打分,就会及时而准确地发现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政府部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让非公有制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记者张鹤实习生杨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