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均4.6人死 广州车祸死亡人数何以高居不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0:29 新华网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广州市历史上第一次“交通安全周”,据广州市交管部门统计,今年1至9月广州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202宗,死亡1258人,受伤8585人,经济损失2766.12万元,死亡人数高居广东省首位。自2002年到今年9月,全市竟仅有9天没有发生交通死亡事故,平均每天都有4.6人死于车轮之下!

  面对如此高的死亡人数,连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元和都要疾呼:“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占到了生产事故死亡人数的90%以上,交通安全形势十分严峻!”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么高的死亡率呢?

  交通事故死亡率广州何以降低迟缓?

  在人、车、路快速增长的不利情况下,广州市交通事故死亡率还是有所下降的。据统计,2002年全市因交通事故死亡1913人,2003年死亡1718人,死亡人数下降10.2%;2004年1至5月,广州市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到726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63%。死亡率的下降除同交警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有关外,也同新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大幅度加大有关。但相对于北京等地,广州市死亡率下降幅度仍然太慢,甚至达不到省政府下达的下降3%的任务。

  据交管专家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摩托车基数过大。据相关统计,广州市约有100万辆摩托车,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无牌无证、报废车辆,已经占到了广州市170万辆机动车总数的60%左右。大量摩托车违法行为导致了无数摩托车造成的死亡事故。

  2.对过境外地车辆没有限制。目前,每天经过广州市交通范围的外地车大约有30万辆,其中有30%是外地货车。据悉,超载超限和长途驾驶极易引起事故。与其它城市相比,广州缺乏对过境车辆的管理限制。

  3.外来人口基数大且缺乏安全教育。

  另外,道路交通设施尚不完善、交通干道多靠近城镇乡村,交通管理部门缺乏人力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较高的交通事故死亡率。

  1、货车违章致死亡人数近半

  广州市交警部门分析:导致驾驶员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不按规定让行、未保持安全距离、违章转弯、违章变更车道、超速行驶和逆向行驶。2004年上半年,这六项违章共导致发生事故1971宗,造成229人死亡,分别占全市驾驶员原因引发事故总数的47.46%、35.4%。其中货车(包括微型、轻型、中型和重型货车)交通事故1623宗,死亡401人,受伤1826人,分别占全市总数的1.66%、45.83%和29.88%。

  案例1:高速路上当道停车3死1伤

  今年9月28日下午2时左右,斯某(男)驾驶车牌号为“赣A25013”的大货车沿广园快速干线行驶至一沙埔入口处小型立交桥上,因车速过快货箱顶篷被风吹落,斯某急欲下车拣起,却没有将车开至路边,而是违规当道停放在桥面上。此时身后一辆满载16桶化学物品,车号为粤B2A229的小型货车刹车不及,车头猛撞大货车车尾,驾驶员黄某(男)和货主陈某(女)被车体卡住当场身亡,斯某也被小车撞伤脑颅,送往医院抢救1小时后身亡,现场另一辆粤A3A428的小车驾驶室右侧被撞瘪,所幸司机只受些许轻伤。

  案例2:醉酒加超载导致追尾死4人

  9月17日凌晨2时许,京珠高速公路北行广州段23.5km路段,麦××(男)醉酒驾驶小客车,搭乘张丙×(男)、李×(女)、张浩×(男)行至京珠高速公路北行23km处(珠海往广州方向)时,与一辆前方同方向行驶的由莫××(男)驾驶的解放载重车(超载、超长)发生追尾碰撞,造成小客车上麦××和乘客张丙×及李×当场死亡,乘客张浩×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6时许死亡。

  据交警部门分析,“9·17”事故的特点为超载车低速行驶,小客车司机酒后、疲劳驾驶和运输车违规驾驶,这与绝大多数高速公路车祸的特点相一致。
日均4.6人死广州车祸死亡人数何以高居不下?(图)
5月18日广园快速路特大车祸造成5人当场死亡

  2、摩托车酒后驾驶引发事故上升

  市交警分析,今年上半年,摩托车事故2815宗,死亡377人,受伤3699人,分别占全市总数的54.9%、43.09%和60.52%。摩托车违法的主要形式为不带头盔、无牌无证、搭载儿童、乘客不只2人、报废车上路和酒后超速驾驶等。

  广州市被终生禁驾第一人

  案例:狂饮酒撞死人逃逸

  今年5月10日凌晨零时许,从化市街口镇旺城大道某酒楼门口突然爆起凄厉响声,一辆挂粤A—VS0××号车牌的两轮摩托车,由东至西疾驰至此地时,追尾撞向前方同方向行驶的一辆自行车!强力撞击之下,骑单车的老汉随即仆地,头部当场惨受重创,鲜血直流。光着上身的肇事摩托车手从地上爬起来后。跌跌撞撞又跨上摩托车,往棋杆方向逃逸。

  从化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接110通报后赶赴现场,迅速对逃逸的肇事司机展开追缉,用了差不多10分钟,就看到肇事司机连同摩托车倒在大树前,浑身酒气。在从化事故处理中队,这名迷迷糊糊的肇事司机过了十个来小时,才酒醒过来,可见之前摄入酒精数量之巨!

  据了解,肇事司机事前喝了4个小时的白兰地和啤酒,之后在持有与准驾不符的驾驶证情况下(钟持有的是1994年申领准驾车型为“B”的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摩托车途经出事地点。出事后逃逸不到1公里,就因不胜酒力倒地。

  经抢救无效,55岁的受害者陈某(男,从化市城郊街人)因头部颅脑严重损伤,于当晚死亡。肇事司机钟某(男,30岁,街口镇人)随后被拘留。交警部门证实,钟某酒后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两轮摩托车,造成交通事故致人重伤后,不抢救伤者、不保护现场,而且逃逸的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据了解,钟某很可能是广州市被终生禁驾的第一人。据交警部门统计,2003年广州市因酒后驾驶机动车造成事故共129起,死亡35人,伤199人;2004年,仅1至4月份的统计资料就表明,因酒后驾驶机动车造成的事故共49起,死亡13人,受伤7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上升的趋势。由此可见,酒后驾驶相比其它原因更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对生命财产安全更有威胁。

  3、行人及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事故占3成

  据广州市交警部门统计,今年1月全市发生行人交通事故256宗,55人死亡;2月226宗,38人死亡;3月行人事故250宗,死亡40人,受伤240人,自行车事故141宗,死亡25人,受伤154人,基本每月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事故都要占到全市交通事故的近3成。其中仅2月份一个月,事故由行人负同等或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事故就有83宗,死亡21人,受伤74人,分别占全市总数的10.12%、18.75%和7.57%。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的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乱穿马路。

  案例1:横穿马路被撞成“植物人”

  7月31日17时,越秀区环市中路。湖南籍人卜卫安横穿马路,为贪图方便爬上了马路中间的护栏。然而,就在他纵身往下一跳时,却被一辆红色小客车撞个正着,卜当场昏死过去。后经医院诊断,卜严重脑伤,变成了“植物人”。

  据了解,交警在当日开出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上,认定卜卫安在车行道横过马路,而司机驾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在遇到行人时也没有进行避让,因此判定双方承担同等责任。至于赔偿问题,还要双方依据事故责任认定进行协商。

  案例2:没走人行横道被撞一死一重伤

  10月28日凌晨1时30分左右,海珠区滨江东路黄金海岸泳场门前,一辆急速行驶的黑色奔驰旅行车(车牌号“粤AEK66×”)将一对横穿马路的男女撞得飞出近20米,年纪均在20多岁的两人当场昏迷(后证实男子死亡,女子重伤)。而马力强大的奔驰车急速逃离现场,途经此地的民警和的士司机见状立即追赶,但追了4公里也没有追上。

  而目击者称,两名行人过马路时根本没有走距离只有几十米外的人行横道。

  交警大力执法力争降低死亡率

  过高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已经引起了省市各政府机关的高度重视。近期,广州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全力整治交通秩序。

  酒后驾驶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5月开始,广州警方就已在全市展开针对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净化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10月23日晚,广州市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数十个查车执勤点,开展针对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的重点是全市范围各区的酒店、卡拉OK等娱乐场所集中的路段。公安交警部门在这些路段设置执勤点,配备酒精检测仪,对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的驾驶员逐一进行现场检测,违者一律按规定处罚。

  “交通安全周”活动

  10月23日8点开始到10月29日24点是广州市历史上第一次“交通安全周”。“安全周”内,全市联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开展整治行动。

  市政府机关、公安机关、部队、交委、企业、学校和社会团体都将派员参加该活动,其中还包括2000多名青年志愿者。他们将在机动车辆行驶秩序混乱、行人乱穿马路现象较多、火车站、车站和商业繁华地区等路段轮班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和违法现象整治活动,重点治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以及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全市每天将有6个班次上路开展活动,老八区每区每班次分别有120到180人参与活动。其中深夜的两个班次将由民兵和预备役部队参加。活动期间,参加人员除身穿制服外,全部佩戴黄色袖章和黄色帽子,并手执黄色小旗。(记者 牟晓翼 实习生 刘冬梅/文 王小明/图)(责任编辑:罗茜)(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