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5年报考国家公务员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4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王黎)国家公务员职业吸引力日益增强。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考试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1日从人事部了解到,中央、国家机关2005年招考网上报名工作自10月16日始至2
8日止,工作进展较为顺利。此次招考共涉及103个部门的8400余个职位,到28日24时止,共有541552人次通过网络提交了报名材料(考生在资格审查不合格后可重复报名,提交材料),有310656人通过资格审查,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平均为37.3:1。提交报名材料人次与资格审查合格人数都超过了2003年,再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与去年相比增加了71.2%。其中,报考中央党群机关的有30365人,比去年多12403人,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数之比为72:1;报考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有65846人,比去年多19406人,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数之比为53.1:1;报考中央垂直管理系统的有214445人,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数之比为32.2:1。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报名情况统计看,有26个部门的合格人数与拟录用人数之比超过100:1。比例最高的是人事部,为322.8:1。从身份类别看,社会在职人员为90979人,占合格人员总数的29.3%;从性别看,女性报考人数为141782,占合格人员总数的46%;从政治面貌看,党员为104177人,占合格人员总数的33.5%;从学历看,本科以上的有284883人,占合格人员总数的91.7%。

  人事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这次报名情况进行了分析,认为报名人数增多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今年总的计划录用职位数比去年增加了400多个,使得报考的人数相应增加;二是进一步规范了报考资格条件,不允许招考部门对性别、毕业院校、考生身份等做出限制,凡符合职位要求的都可以报考,使得报名的人数大幅增加;三是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越来越被社会所认可;四是中央、国家机关对广大考生的吸引力增强。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本次招考有3个特点:一是社会在职人员报考比例显著增加。此次招考取消了报考对象的限制,原则上所有招考职位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在职人员都可以报考,使得社会在职人员的报考人数显著上升,与去年相比提高了18.7个百分点。二是首次对城市低保收入家庭和农村特困家庭的考生,凭有关证明减免考试考务费用,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评价。三是政府用人开始主动“出击”。报名工作开始前,人事部组织财政部、文化部、发展改革委、知识产权局、中国气象局、审计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等8部门分别到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3所高校进行宣讲,向学生介绍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2005年的招考政策、部门业务职能和拟招录职位信息等,展示了部门形象,提高了考生报名的针对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