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朝阳区外地大学生参军年奖优抚金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5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景轩 通讯员潘磊 赵秀涛) 昨天是本市征兵体检的第一天。来自朝阳区的200多名应征青年和怀柔区的120多名应征青年成为本市首批上站体检青年。朝阳区的18岁男青年曲长立成为本市第一名上站体检者。

  朝阳外地大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据市征兵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冬征兵将增大征集在校大学生的范围和数量,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可享受多项优惠政策,入伍大学生退役后复学其家庭经济困难的,由学校酌情减免学费;在部队立功的,复学后可部分减免或免交全部学费;退役大学生专科升本科、本科报考研究生的,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录取等。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些政策外,朝阳武装部还推出了新的优抚政策,该区5所征兵高校内的外地在京就读大学生参军可以享受与北京大学生同等待遇,无论是城镇户口还是农村籍青年,每年都由朝阳区政府财政奖励其优抚金1万元。此外,该区5所高校中的专科大学生参军后退役,可直接升入本科学习。

  “这是区委书记李世祥在该区的征兵动员会上定下来的,”朝阳区武装部政委刘英男大校说,朝阳是全市第一个解决外地在京大学生参军没有优抚待遇问题的城区。他表示,这些优惠政策的出台积极调动了该区5所征兵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参军积极性,截至目前,该区共有500多名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军,与往年相比,报名者提高了5倍以上。

  体检区域全封闭杜绝“关系兵”

  昨天上午7时30分不到,200多名适龄应征男青年已聚集在朝阳区第二医院门前,等候接受区武装部和医院体检中心的体检。

  在现场,朝阳区第二医院院长陈秋菊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兵检站已经设立20多个年头,承担着区政府指令性任务。

  “为了杜绝‘关系兵’,我们专门设计了一套封闭式、单循环、不往返的体检方案,设立了独立的体检区域。”陈院长说,参加体检的青年将先在医院西门整队集合,核对身份无误后才允许他们进入放射科透视,在体检区域内10人一组列队分别进行体检。在体检过程中,参检人员一律按照指定路线行走,并不得往回走,以杜绝与其他人员有额外接触。

  “体检入口和出口都有保安把守,没有武装部特制的工作证,所有人一律不准进入体检区域,这有效阻断了熟人来走关系的渠道。”陈院长说,他们在体检整个过程中,与区武装部共同办公,共同汇总情况。

  首日10%因视力不合格被淘汰

  “昨天是全市征兵体检的第一天,前来参加体检的211名应征青年中,有10%的男青年视力不合格直接被淘汰。”朝阳区第二医院院长陈秋菊在结束了第一天的体检工作之后告诉记者。

  朝阳区的体检工作将持续5天时间,11月5日,女青年同时开始体检。怀柔区也将在5天内完成体检工作。其他各区县将陆续开展体检。

  首位体检者: “就怕没当上兵丢人”

  一大早,正在读职高国际金融专业三年级的曲长立没有像往常那样去学校,而是在母亲赵君的陪同下空着肚子来到朝阳区第二医院体检中心兵检站,准备接受体检。

  母子俩站在兵检站门前,“6时55分”赵君看了一眼手表,此时兵检站前空空的没什么人,“来得太早了。咳!早点总比迟到好……”赵君回头看了一眼一脸激动的儿子。

  “我今年已经18岁了,想到部队去锻炼锻炼……”小曲在家里是独生子,没有出过校门的他很想找机会去外面的世界开开眼界,于是他产生去当兵的念头。

  母亲赵君说,家里的生活条件一般,“孩子没有吃过苦,我赞成他去当兵!”她告诉记者,孩子来体检,自己的心里忐忑不安,“就怕孩子没当上兵,丢人。”

  市征兵办公室的负责人证实,曲长立是今年北京市第一个进行征兵体检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