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管漏洞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3:16 新华网

  

  监管漏洞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

  一起涉案70余人的腐败案,最后虽只有7人被法院判刑,且大多数只被判了缓刑,但案件暴露出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监督和管理漏洞,为有关部门敲响了警钟!

  2000年,为抑制药价虚高,解决老百姓用药负担高、看病难,我国药品流通体制改革推出一项重大措施--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湖北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就是从这一年开始的。这项被湖北省有关部门誉为"阳光工程"的改革推行以来,由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缺陷,收效甚微,不仅未能切实降低虚高药价,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反而成了一个滋生药品购销不正之风和医药腐败的温床,"暗箱操作"和药品回扣风盛行,群众反映强烈。

  反映最直接的来自药品供销商。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医药公司老总们的抱怨。武汉市首家通过GSP认证的汉深医药公司总经理叶柏森就不止一次对记者说,公司辛辛苦苦中标的药品,最后仍然进不了医院,结果是药品"中标就死"。武汉市协和医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这是由于同一个药品中标的太多,医疗机构通常会选择有业务往来或者有利益关系的客户。同时,由于中标企业与医疗机构签订药品购销合同时,没有明确采购数量;即使有的签订了一定数量,医疗机构也有权决定向每家中标企业购药数量的多少。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药品企业中标后,还挤破头到医疗机构跑关系、找路子,对有权决定采购的部门负责人进行打点。而负责采购药品的医院药事部负责人便成了首当其冲的公关对象,本案的罗顺德、马汉林即属此列。当然,如果药品的利润高,还要找权力更大的院领导才行。

  而患者最直接的感受是,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后,这些医院的药费却没有降下来。一位在建筑公司上班的姓肖的患者告诉记者,实行医保后,他每个月医保卡上的钱只有几十元,现在到医院看一个普通的感冒,一打针动辄两三百元,花不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界人士说,药价降不下来,是由于除了患者以外,负责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各个部门没有一个真心愿意降价。很简单,价格降了,差价少了,回扣的空间也小了。以中介机构招标公司为例,目前基本上是以中标药品的千分之六收取中介费,药价越高,中介费就越多,自然不想看到中标药品的价格太低。于是,在确定中标药品时,同一个品种,如"头孢曲松钠",十几元钱一盒的中标,上百元一盒的也中标;而医院当然愿意选择利润高的。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界人士说,出现上述现象是当前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体制漏洞造成的。

  一是招标主体有问题。目前具有药品招标采购代理资格的中介机构,大多是由当地政府采购中心或设在卫生部门下面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办公室演变而来的,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垄断了当地药品招投标市场,没有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如杨小舫所在的湖北省成套招标有限公司,就是由湖北省机电设备成套中心和湖北省设备招标办公室二个具有全民性质的单位参股组建,是省政府挂牌的招投标中心,国家事业单位。根据湖北省2002年、2003年药品集中招标文件规定,受湖北省、武汉市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委员会的委托,这家公司代理省、市属规定的医院对药品进行集中招标采购工作。

  二是管理不透明。目前实行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各地都成立了专门机构,上有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领导小组和指导委员会,下有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办公室,但领导挂帅的多,真正具体做这项工作只有三四个人。虽然现行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管理办法规定了一套严格的工作程序,但在编制药品目录、确定中标企业以及选择中标药品等关键环节上,基本上只少数人参加,且不对外公开,透明度不够,漏洞很大。

  三是监督机构形同虚设。虽然各地成立了专门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监督委员会,但由于药品的特殊性,这个由各部门人员组成的机构中真正懂药品知识的少;而专家委员会在审核药品时,常常要面对上千种药品,短时间内也无法一一认真核准,再加上专家们大多也不愿得罪人,监督乏力。

  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以来,全国各地针对这一工作暴露的一些问题,都相应出台了一些补救措施,加以规范。最近,卫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食品药监局等国家六部委又下发文件,进一步规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活动。业内人士指出,规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应标本兼治,从源头抓起,除了从措施上规范,更应从制度上完善。在运行机制上,当务之急是要解决群众利益主体缺位问题。由于目前负责实施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单位和部门与群众没有直接的经济利益关系,可考虑引入医疗保险机构深度介入,代表群众聘请专家,对这一活动进行监督。而在体制上则主要是解决"以药养医"问题。(来源:焦点网谈 新华网湖北频道 采写:田建军 摄影:田建军)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