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供热难题呼唤政府加强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3:38 新华网

  

  供热难题呼唤政府加强管理

  10月19日,在呼市二毛小区采访时,记者看到几位老太太在一所幼儿园外面晒太阳。居民王文英说:“我们早把暖气费交了,可是因为新楼的一些居民没有交钱,害得我们也供不上暖。”据了解,二毛小区3栋新楼属仕奇集团职工集资建房,有的居民集资超过了造价,最多超出1万多元,最少的也有三四千元。当时的呼市政府领导批示,多集资的不予退还,这笔费用到现在也没有退到居民手里。于是,当青源动力公司催要暖费时,这些居民认为该退的钱没退,采暖费不能交。

  云灵珠说,供暖问题并不单纯是企业和用户的债权债务问题,供暖的矛盾往往是许多社会矛盾的集中体现,解决这些难题,不是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能够办好的事。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政府为保障市民过上暖冬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对参加社保的职工每月补贴40元的取暖费,一个人一年可以得到480元;对教育部门和民政福利单位入热网,免收入网费。但是,记者采访时发现,这些积极措施对于多年形成的供暖难题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如有的地区拖欠职工的取暖费,有的学校免了入网费,却又交不起管道费和热费等等。

  一位业内人士称,采暖期到来时,政府总会召集会议,要求保障居民过一个暖冬,但这些会议往往起不到多大作用,挨冻的老百姓最终还得自己承受。一位供热企业的负责人也坦言,在政府眼里,保障老百姓过暖冬是一项政治任务,而企业讲求经济效益,这两者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因此,许多供热企业在会议上说的是一套,下来运作的手段是另一套。

  供暖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用户、企业和政府都这么喊,几乎年年如此,难道这是一个不治之症吗?如意小区的高先生说,供暖问题也在考验着政府的“执政为民”能力。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由于没有实现分户供暖、分户计量,用热正处于一种计划和市场手段接轨的阶段,不论是居民的意识还是行业管理上来看,把热当作是商品都很难做到。为此,供暖行业管理部门、供热企业和市民呼吁,现在亟需政府出面,制定可操作性强的行业立法,理顺供热管理体制,规范供热市场。

  首先需要出台操作性强的行业管理条例。

  其次,供热市场需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的部门来管理。云灵珠说,虽然供热办身为市供热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但它只不过是呼市建委的二级单位,“无办公场所、无专用车辆、无测量工具”。而一些大供暖企业是正处级单位,有的隶属大型股份制企业,供热办根本没有能力管好供热市场。

  第三,供热企业的属性应明确。王强建议,可将供暖企业分为纯企业和半企业半公益两种性质,前者按市场机制运作,后者为城市困难群体提供服务和保障,由政府给予资金或政策倾斜。(来源:焦点网谈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记者张云龙、李泽兵)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