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坠落的爱情”终有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3:55 民主与法制时报

  警方:男青年用脚将女友踹下楼之说不成立

  漂亮、温柔的女友不慎失足从四楼重重摔下,脑部严重受伤成了植物人,贫寒、坚强的男友忍住泪水守候在女友身旁 ,不离不弃,并明确表示:我要让她活下去,哪怕去卖血,我也要守候她一辈子……

  然而让人们始料不及的是,女青年在长达两个月的"植物"状态中醒来后,明确无误地向身边人陈述"自己是被男友 一脚踹下楼的"。

  □本报特稿/胡峥雷传桃

  男女之间的感情纠葛是人世间最为复杂的一种人际关系。两情相悦时一切是那么的甜蜜和恩爱,而一旦发生矛盾和冲 突时,由爱演变成的恨又是那么的不可理喻。南京的一对同居男女就上演了一场人间悲剧,让人们在生出许多同情和怜悯的同 时又增添了些许不解和困惑:男欢女爱的爱情生活为什么到头来要用"谎言"来置对方于死地?

  故事的本身凄婉而动人:漂亮、温柔的女友不慎失足从四楼重重摔下,脑部严重受伤成了植物人,贫寒、坚强的男友 忍住泪水守候在女友身旁,不离不弃,并明确表示:我要让她活下去,哪怕叫我去卖血,我也要守候她一辈子……

  这对青年情侣的真情故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他们俩还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国周刊》评为一周最令人感 动的人物。然而让人们始料不及的是,女青年在长达两个月的"植物"状态中醒来后,明确无误地向身边人陈述"自己是被男 友一脚踹下楼的"。

  此语一出,石破天惊,舆论为之哗然。

  "一脚踹"可是故意杀人的犯罪行为,如果女方所述属实,男方将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谁能去还原事件的本来面目呢 ?

  10月中旬,记者赶赴南京,走访了相关部门,对扑朔迷离的坠楼案进行了追踪采访,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有了一个 相对明朗化的结局。

  深情男友泣血呼喊:

  我要让女友活下去

  1979年9月,郭晶出生在江苏徐州一个小村庄内,虽然家境贫寒,但她从小就十分好强上进。1999年7月, 郭晶高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她应聘进了南京市某医疗器械公司,从普通的业务员做起 。尽管每月仅有1000多元的收入,她还是在南京迈皋桥附近的华电新村租了一套房子,房租每月500元,她希望能找到 一个可靠的男朋友,共同打拼,将家安在这个美丽的城市。

  2003年10月,她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大自己一岁的耿兴文,耿来自徐州市铜山县农村,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武 术系,在南京一家广告公司跑业务,她见他长得人高马大,又是老乡,不由得萌生了爱意。

  经数次交往,耿兴文也对郭晶产生了好感。两个年轻人飞快地谈起了恋爱,后经商量,耿兴文搬至郭租住的屋里,开 始了幸福的同居生活。

  2004年6月13日清晨5点钟,郭晶不慎从租住屋四楼的阳台上坠下,头部遭受重创,当场昏迷不醒。

  110民警接到报警后火速赶到现场,据耿兴文称,6月12日晚上12点,因为感情问题,他和郭晶发生争吵,当 时郭晶的一位女同事前来调解。第二天清晨,郭晶吵着要出门,耿不许,把房门反锁了起来,于是郭晶试图从阳台外墙翻爬到 隔壁房间,结果发生了意外。

  当时,没有任何人证和物证,耿兴文当着民警的面泣不成声:"我不该和郭晶吵架!我该死!如果郭晶出现什么意外 ,我也不想活了!",郭晶被紧急送往江苏中西医结合医院治疗。

  经检查,郭晶的右侧颅骨受损,脑组织部分溢出,脑干有多处充血点,生命危在旦夕。面对数万元的医疗费,耿兴文 傻了,他刚刚参加工作没多久,全部的积蓄也就几千元钱。他跪倒在地,声泪俱下地求民警、求医生,马上做手术,以保住郭 晶的一条生命,医疗费由他想办法筹措,哪怕叫他去卖血、去乞讨都行!

  手术非常成功,虽然郭仍处于昏迷状态,但她的危险期已过。

  为了服侍郭并想法筹措医药费,耿兴文辞掉了工作,他找遍了亲戚、朋友和过去的同事,经多方努力,筹措到3万余 元悉数交给了医院。医生说,郭的恢复情况非常好,只要有钱治疗,她一定能完全康复。

  7月20日,郭晶被转至南京市民博医院做高压氧治疗,耿兴文拿出了身上仅存的2000元钱,尽管差额较大,但 该院还是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将她收治了下来。

  南京的一些媒体记者得知了这一情况后,对耿兴文进行了采访,耿忍着泪水说,不管今后发生什么变故,我一定会尽 自己的最大努力把郭晶的病治疗好,只要她愿意,我会陪伴在她身边一辈子。

  这一真情故事经媒体报道后,爱心纷至沓来,社会各界人士共给郭捐助了近8000元人民币。

  "植物女"醒来揭底:

  男友一脚将我踹下楼

  8月10日上午,医护人员在给郭做脑电图检查时,无意中发现郭的嘴唇在动,陪在她旁边的郭妈妈也发现女儿苏醒 了过来。在女儿叫出"妈妈"的一瞬间,郭妈妈异常激动。然而一个残酷的现实又让她感到万分愤懑:"妈,我是被耿兴文一 脚踹下楼的!"

  随后,郭晶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断断续续地叙述了她和耿兴文的悲欢情仇。

  原来,郭晶与耿兴文同居后不久,当初的新鲜、浪漫、刺激的恋情不复存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琐事让这对情侣产生 了隔阂和矛盾。

  郭晶性格外向,喜欢交朋友,而耿兴文却显得内向压抑,反对她和男孩子交往,为此两人争吵不断。

  郭晶觉得不适合与耿兴文再同居下去了。6月12日那天上午,她用红笔给他写了一封短信,信中称:我们两个人性 格不合,还是和和气气地分手吧。

  当天下午,郭做了一桌丰盛的菜,好好地"招待"了耿兴文一番后,就拿出了"分手信"。耿兴文根本没想到她竟然 会来真的,立即同她争吵了起来。由于两人的争吵过于激烈,无奈之下,耿打电话给郭最要好的一位女同事张琳,请她前来调 停矛盾。张赶到后,做了一番劝说工作,两人才停止了争吵。见矛盾已经平息,张提出告辞。谁知张前脚刚走,两人冲突再起 。

  直到次日清晨5点钟左右,租住屋内的"火药味"依然很浓。她说:"耿兴文,我这辈子最懊悔的事情就是与你谈恋 爱!"他顿时火冒三丈,挥舞拳头追打她,体力不支的她无处可躲,只得跑到阳台上。他从房间里追了出来,她没有退路,见 阳台里有一只木箱子,就站了上去,一屁股坐在未封闭的阳台横栏上,面朝房间背朝外。

  耿兴文没有饶过她,从房间里追出来后,朝她的胸脯上踹了一脚。她的身子朝后一仰,飞出了横栏外,当时只听到一 阵风响,随后什么都不知道了……

  耿兴文在得知女友醒来后来不及高兴,即被女友戴上了"凶手"的帽子,他感到万分委屈:"如果真是我将她踹下楼 的,为什么还要救她,希望她早日醒来?"

  8月15日,耿兴文以回家借钱给郭治病为由,就此消失。打他手机,总是关机。耿兴文还带走了尚存的5000余 元的捐助款。

  "植物女"醒来后的揭底,让事态变得十分复杂,但一般市民更倾向郭晶一边,认为"郭晶不可能去编造谎言陷害其 男友……"

  本报记者为此专程赶赴南京,进行了跟踪采访,希望通过有关部门的调查,来最终解开人们心中的谜团。

  女青年出院返乡

  男友关机回避一切

  10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民博医院。负责治疗郭晶的李占和医生热情地接待了记者。据李医生介绍,9月16 日,郭晶亲笔留下了一张请假条:"今有事情需回家,出了事情与院方无

  关,所欠医院的钱,派出所帮忙追回后交予院方。"

  留下请假条后,郭晶由其母亲陪同,回到了其徐州老家。在民博医院,郭尚欠8000余元医疗费。

  据李医生介绍,郭晶的恢复情况比预想的要好,她目前神志清楚,精神尚可,言语较清晰,认字能力、定向能力、记 忆力、计算力、智能情况等基本正常。而这些又是记者所十分关心的,因为它至少告诉我们一点,郭晶指控男友"一脚踹"是 在没有病理障碍的前提下形成的,因此她的说法没有法律上的行为能力问题。

  至于郭晶与男友耿兴文个人感情上的恩恩怨怨,李医生表示自己无法作出判断,他只是向记者提供,南京市公安局栖 霞分局迈皋桥派出所的张健警官曾多次到他们医院调查取证。

  为了搞清整个事件的真相,8月19日上午,记者赶到了迈皋桥派出所,找到了派出所负责人程所长。程所长在请示 了分局后,把相关处理情况向记者作了一番介绍。

  得知女方指控后,派出所极为重视,立即展开调查取证。

  首先的疑问是,受害人前后说法自相矛盾:一会儿说是被推下来的,一会儿说是被踹下来的,一会儿又说是男的要打 她,她害怕,自己掉下楼去的。

  其次,郭晶提供证词称,事发前,她给一位好朋友发了一条短信息,内容是:要是我死了,就是耿兴文所为,你们要 替我报仇。此证据至少反映出郭晶在坠楼前的危险处境。然而电信部门提供的郭晶手机此时段通话清单中没有任何短信息的记 录,证明郭晶撒了谎。

  警方在事后调查取证中找到了一位目击者,该证人表示,自己虽然没有看到4楼阳台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他看到 了郭晶往下落的全过程,即郭晶坠落时腿朝下,腰部摔在一个铁制晾衣架上。警方事后的现场勘察印证了此说法,即晾衣架受 力后的弯曲弧度的中心距离阳台的边缘只有36厘米,这说明她属于近距离落下,而不是远距离抛出来的,这就基本排除推和 踹的可能。

  警方综合全面的调查证据后得出结论:排除男方加害的可能。

  鉴于女方的健康状况,警方决定在适当的时机,把调查结果对其进行告知,如果女方坚持己见,则由警方申请权威部 门作科学试验。

  记者电话联系女方的代理律师--南京环太律师事务所的郑济民律师,郑律师表示,他已充分注意到了郭晶的许多不 实的陈述,故他已决定退出代理。

  至于女方为什么要作这种"加害式的陈述",熟悉案情的人士分析,因为现在和今后,数以万计的医药费,对郭这个 贫困的家庭来说,是难以承受的负担,为了让耿作更大的付出,郭醒来后作了不实的陈述。还有一种猜测认为,郭现在的境况 十分悲惨,为了不让耿抛弃自己而达到牢牢拴住耿的目的,郭使出了如此下策。

  "如果确认女方的指控是一种故意陷害,会不会追究女方的法律责任?"对于记者的这一提问,派出所程所长坦率地 表示,他们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记者离开南京前一直拨打着耿兴文的手机,试图与他作一沟通,无奈他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无法如愿。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