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值得玩味的“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3:55 民主与法制时报

  蔡红东

  这真是一个有趣的现象!时下,有什么事办不好就弄什么"黑名单",诸如伪劣食品"黑名单"、金融失信"黑名单 "、环境污染"黑名单"……铺天盖地,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这不,国家税务总局拿欠税没办法,也使出了这一招 ,于日前公布了《欠税公告办法(试行)》--事实上的"黑名单"制度。决定从2005年1月1日起,税务机关将按期在 办税场所或广
播、电视、报纸、期刊、网络等新闻媒体上公告纳税人欠缴税款情况。

  有道是,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纳税人欠税,不论是故意还是非故意,都属于违反税法的行为,理应依法处罚。如果 我们撇开"依法治税"不谈,而去弄什么"黑名单",就显得苍白无力了。时下的"黑名单",确实值得玩味。

  "黑名单"就是"光荣榜"。某市工商局在网站建立警示系统最初大约半年的时间里,仅有800多家企业进入了" 黑名单",而到今年上半年,已有6万名企业法人代表的信息被录入了"黑名单"。简直令人不可思议!这哪里是什么"黑名 单",分明就是"光荣榜",难怪大家"一涌而上",都不甘"拉下"。

  "黑名单"就是"纸老虎"。为解决建筑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的地方明确提出,建设单位已支付工程款 而仍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建筑施工企业,将被打入"黑名单",并清出建筑市场。然而,时至今日,大量欠薪依旧,由此引 发的恶性伤人案件也是屡见不鲜。如此"黑名单"成了"一纸空文"。

  "黑名单"就是"停战书"。如今,罚款已成为税务机关的常用手段,而税收保全措施、强制执行措施却因其程序复 杂,适用难度大,则很少为税务机关所使用,哪怕是非用不可时也会畏难而弃之。在这种情况下,"黑名单"应运而生。其用 意不言自明:我们现在无能为力了,不主动请战了,你们自己看着办吧!

  "黑名单"就是"消钱罐"。你弄"黑名单",我也弄"黑名单",难道不花钱吗?人们知道,新闻媒体主要靠广告 收入维持运转,如果全国各行各业都在新闻媒体上公布"黑名单",一次得花多少钱?要是在网上建立专门的警示系统,投入 更是惊人。如果像这样不珍惜纳税人的血汗钱,把欠税都收起来又如何?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