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11月起实行疫情零报告 今冬明春要预防非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9:57 新华网

  昨日,吉林省卫生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预防今冬明春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以下简称“非典”)疫情反复及人禽流感疫情和流感大流行的发生。

  11月起非典疫情实行零报告

  省卫生厅要求,各地在发现有疑似非典和疑似人禽流感病例后要及时上报。自11月
起,实行疫情零报告、24小时值班制度。昨日起,县及县以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要严格开展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学校、托幼机构、建筑工地等集体单位一旦发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人异常增加时,要及时报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处理。

  重点人群最好接种疫苗

  卫生厅要求,各地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个月~2个月,遵循自愿的原则,推荐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如65岁及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等,以减少此类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和感染流感后发生并发症的机会,降低流感相关住院率、死亡率。

  对动物禽流感疫情地区的病、死禽密切接触者及现场处理疫情的工作人员,可应急接种本流行季节的流感疫苗,也可预防性服用抗病毒药物。

  重点地区重点防护

  今冬明春流动人口较多的地区,要重点做好应对非典、人禽流感疫情和流感爆发的准备工作,防止疫情通过流动人口扩散。各地要注意改善农民工的住宿条件,提供便利,使农民工有病能及时就医。

  各地要建立以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中心,以县级医院、乡卫生院和村卫生所为依托,以村为基础的非典和人禽流感疫情监测报告体系,尤其是加强对出现动物禽流感的农村地区的健康宣传教育和家禽暴露人员的管理和疾病监测工作,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卫生厅要检查防护情况

  各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严格按照要求,将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呼吸道门诊和传染病科统一整合为感染性疾病科,加强感染性疾病科的建设和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

  卫生厅要求,各地在11月底前严格按建设规范,建设、改造和完善定点医院。补充必要的诊治设备,储备充足的治疗药品、防护设备、消毒器械和药品、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采样设备、检测检验设备和试剂、通讯网络设备。11月底卫生厅要组织一次严格检查。(记者 杨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