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外交部:胡锦涛访拉美赴APEC 中方推动6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20:17 新华网
外交部:胡锦涛访拉美赴APEC中方推动6方会谈
资料图片:章启月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来源: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1月2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宣布有关消息并回答记者提问。

  胡锦涛将出访巴西、阿根廷、智利、古巴四国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卢拉、阿根廷共和国总统基什内尔、智利共和国总统拉戈斯、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的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1日至23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谈胡锦涛拉美之行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
2日在记者会上说,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拉美四国的访问将有力地推动中国与四国关系的发展。外交部2日宣布,胡锦涛将于11月11日至23日对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其间还将参加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章启月说,胡锦涛将和四国政府及议会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广泛交换意见。他还将会见四国经贸、科技人士和地方领导人。双方将签署一些合作文件。

  章启月说,中方希望通过与各成员的共同努力,推动此次会议在两个主要议题下取得具体成果。中方同时希望此次会议能够推动各成员在能源合作、APEC改革以及茂物目标中期审评等问题上取得进展。详情

  胡锦涛访巴西表明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巴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巴西进行的访问再次表明中巴关系发展良好以及两国对发展双边关系高度重视。

  章启月说,中巴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年来建立了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在政治领域有很多共同点,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一致的观点,两国经贸和科技关系密切,发展非常顺利。

  中方正紧张进行外交努力推动六方会谈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日在记者会上说,中方为推动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外交努力正在紧张进行中。

  在回答记者关于第四轮六方会谈日期的问题时,章启月说,中国为推动和谈进程所做的外交磋商、斡旋和协调一直没有停止,目前正在紧张进行中。至于是在本月底还是在今年年内举行第四轮六方会谈,中方的态度是越早越好。

  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中国从2003年初开始与相关国家磋商和协调立场,最终促成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日本六国就解决朝核问题举行会谈。到目前为止,在北京共举行了三轮六方会谈。第四轮六方会谈未能如期在9月底之前举行。

  章启月说,中方的立场是: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持半岛和平与稳定以及通过对话解决半岛核问题。各方存在共识,即要继续通过六方会谈框架推动和谈进程。


  章启月就欧盟25国正式签署《欧洲宪法条约》答记者问

  问:日前,欧盟25国正式签署《欧洲宪法条约》,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欧盟25国已正式签署了《欧洲宪法条约》,这是欧盟一体化进程中新的里程碑,对于欧盟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一贯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愿意看到欧盟在政治联合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果,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我们相信,一个联合自强的欧盟,将为中欧关系的深入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