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专家就卫生部暂停脑科手术戒毒提出异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2:28 潇湘晨报

  昨日,卫生部下发通知,要求手术戒毒目前不能作为临床服务项目。目前手术戒毒已成为吸毒者戒除毒瘾的最成功方法,卫生部通知下发后,让部分医疗机构感到困惑。我省脑科医院曾通过手术帮助20多名吸毒者成功戒除毒瘾,“现在这20多名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已成功戒毒,并且没有发现任何副作用,比预想的效果还好。”得知卫生部下发暂停手术戒毒消息后,我省著名脑科专家、省脑科医院副院长郭田生教授说,“我们将把手术戒毒的科学数据通过省卫生厅向卫生部提出建议。”

  卫生部:暂停脑科手术戒毒

  卫生部通知中指出,近期,部分省市的一些医疗机构将脑科手术用于毒品依赖者的戒毒治疗,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卫生部就脑科戒毒手术中的有关问题召开了专家论证会,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脑科手术戒毒是一种正在进行临床研究探索的科学项目,目前临床研究尚未结束,该项手术的毁损位点、技术要点、适应症、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还没有作出结论,该项手术不能作为临床服务项目向毒品依赖者提供;根据已经接受手术的毒品依赖者的情况看,此项手术有可能成为帮助毒品依赖者戒除毒瘾的技术手段之一,因此要求在严格的管理和监督下进行科学研究。

  专家:关键看是否有利病人

  对卫生部的通知,郭田生教授认为:“手术戒毒应该是目前仅有的最成功戒除毒瘾的方法,手术戒毒好不好最关键要看对病人是否有利。从实践层面来说,要看手术的成功率和有没有出现副作用。目前我院作的20多例戒除毒瘾手术非常成功。这些吸毒者已完全被‘夺去’毒瘾记忆,使成瘾者从毒品依赖性中解脱出来。现在他们不但身体状况好,有的还戒除了抽烟的习惯,没有发现任何副作用;从技术层面来讲,手术能不能作,要看实践操作的技术是否全面。我们脑科医院的戒毒手术,能够非常准确地在脑内找到形成毒品依赖的‘病理性犒赏性中枢’,能彻底解决毒品戒断问题。这是有科学数据作支撑的。”郭田生还表示,同时吸毒者来戒除毒瘾完全是出于自愿,不是强制戒毒。

  省脑科医院:要将科学数据上报卫生部

  在要求手术戒毒目前不能作为临床服务项目同时,卫生部也要求开展此项手术较多的广东省等卫生行政部门,组织专家研究制定科学的评价方案,对业已接受手术的患者进行观察和随访,以客观、科学地确定该项手术的适应症、安全性、有效性,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对该项技术的临床应用和深入研究的意见。卫生部在接到上述意见报告后,将组织专家进行进一步论证,并决定是否将此项手术用于戒毒治疗。

  “这就给了我们建议的时间和空间”。郭田生教授说,“我们医院正在研究此问题。同时我们将把自己手术戒毒成功的科学数据上报卫生部,表达自己的意见。”郭田生认为,科学、严谨地手术戒毒是可行的,这不但解除患者以及患者家庭痛苦,同时也能为社会降低戒毒成本,是一大好事。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省卫生厅医政处负责人。该负责人说:“现在还没接到卫生部通知,对此事不好作评价。” 本报记者 刘少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