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南非途中水土不服返家华南虎落下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5:03 都市快报

  上海动物园一雄一雌两只华南幼虎“虎伍茨”和“麦当娜”近日顺利踏上了南非野化之路,但一个多月前被同时送到北京进行检疫的另一只雄性小虎,却因为刚到北京后就心理不适,对陌生的环境非常害怕,出现了应激反应,于10月上旬被迫返回上海动物园,未能踏上“留学”南非之旅。

  回沪后的小虎经过大半个月的调养,尚未走出应激反应引发的不良影响。照顾它的兽
医袁耀华说,现在小虎的心理仍旧很脆弱,但目前园内尚无专门的动物心理医生,也不具备专门舒缓动物心理的医疗技术。

  头枕鲜肉精神不振

  昨日中午,虽然正是秋日高照的宜人天气,但雄性小虎却孤独地躺在上海动物园一个室外活动的笼子里,它的头边就放着一块鲜肉,但小虎却没有食欲,见到生人时只是发出闷闷的低吼声,毛色依然黯淡。

  在去北京之前,虽然比“虎伍茨”看起来安静许多,但这只漂亮小虎仍有一张非常灿烂的脸庞,让人看一眼就会喜欢上它。“到北京后不久,就传来消息说小虎出现应激反应,而去南非路途遥远,恐怕适应不了,只好送回来了。”袁耀华说。

  袁耀华说的应激反应是指当饲养环境发生变化,动物出现食欲下降、脾气暴躁、精神紊乱等不良情况,动物会在笼舍里乱撞自伤,严重者可能出现一头撞死的情况。“这与人初到陌生地方,水土不服,心理不适应的情况有些相似。但人可以通过社会交流、活动来舒缓这种心情,而动物的心理调节能力较差。”

  没有心理医生只能静养

  据悉,目前上海动物园没有专门的动物心理医生,也缺乏对动物心理进行舒缓的方法。只能在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下,让小虎慢慢“静养”恢复。

  由于小虎在出现应激反应后自残受了伤,脚掌被磨破了,现在日常能做的就是给小虎打些抗生素、处理伤口。目前小虎的恢复情况还算良好,但心理很脆弱,可能稍微有些惊吓都会影响食欲。

  袁耀华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小虎的适应能力强一些还有送到南非的可能。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