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重点项目建设稳健“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5: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郑州11月2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登封电厂2号机组于近日点火投产,使河南省今年新增电力总装机达到178.5万千瓦,大大缓解了全省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今年以来,河南抓住国家宏观调控支持能源发展的机遇,加快电力建设步伐,前9个月完成投资74亿元,同比增长2.3倍。预计全年新增发电装机271.5万千瓦,投产装机容量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今年河南用电高峰较往年提前2个月到来,但河南电网“迎峰度夏”总体上波澜不惊,全年“让峰限电”1.65亿千瓦时,尚不足全省一天的用电量。

  今年河南确定了158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在投资规模和项目数量上都超过往年。在投资构成中,公路、电力、煤炭、农林水、工业结构调整等项目所占比例超过九成。这些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契合省情,属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截至目前,国家宏观调控重点加强的煤炭、石油、电力等能源工业完成投资215.28亿元,增长29.9%,占工业投资的31.6%。

  为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精神,河南全面清理电解铝、钢铁、水泥和大学城、开发区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取消了一批高耗能、高耗水、高耗物、污染严重的项目,淘汰了一批技术含量低、明显超出市场需求的项目。河南商电铝业集团12万吨电解铝项目被限期整改,郑州增奇新钢铁项目被取消。截至目前,全省共停建项目32个、涉及资金114多亿元,暂停建设限期整改项目161个,取消立项项目18个,涉及资金253.8亿元。

  河南的产业结构在调整中优化,得以腾出大批资金投向国家鼓励发展的“瓶颈”行业。河南省建立了6.1亿元贴息基金,扶持77个重点工业结构调整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前三季度,全省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65亿元,同比增长306.3%。梁北煤矿、安阳信益、天冠集团的大型项目都将于年内竣工投产。汽车零部件、农副产品深加工、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及新医药、新材料等一批对经济发展带动作用比较大的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河南省统计局提供的新近资料显示:今年1—9月,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落、第三季度增长趋稳的情况下,河南重点项目建设稳健“提速”,前9个月累计完成投资327.7亿元,同比增长1.2倍。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40亿元,占计划投资的80%。到年底,河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1748公里。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完成投资增长57.1%。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或缓解省内淮河、黄河流域的干旱缺水、洪涝灾害和水环境恶化问题。此外,前三季度,河南全省高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55.66亿元,增长28.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03日 第一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