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兑付欠薪何时不再成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5:4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按月领发工资,对很多人来说,是习以为常、理所当然的事,谁要是把这作为新闻,会让人觉得是没话找话。可是,兑付农民工工资,尽管是按年兑付,拿到手的还有2003年未发的工资,新闻界依然予以报道。新华社10月30日的消息说,截至今年9月底,河南省农民工已拿到9.3亿元被拖欠工资,占当地建设领域拖欠工资款10.2亿元的92%。其中,2003年当年拖欠的农民工工资问题已基本解决。

  能被当作消息刊发出来,一定有其新闻价值。这则新闻的价值在于,既肯定了我省建设领域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效果,又暗示了处理这一问题的艰巨性。

  农民工是转型时期的产物:既保留着农村户籍,又不定期地在城市工作。他们起早贪黑,默默无闻,哪里有粗活、重活、脏活、累活,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目前,农民工已成为建筑、纺织、采掘和一般服务业的劳动主体。我国建筑业的90%、煤矿采掘业的80%、纺织服务业的60%和城市一般服务业50%的从业人员都是农民工。

  作为一个拥有1亿多人口的庞大群体,其生存状况,理应受到社会各方的关注。然而,不仅其养老、失业、医疗等无法保证,就连维持劳动力生存所需的工钱,也经常被拖欠。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为什么拖欠农民工工资,追讨起来那么难呢?这里有企业的原因: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一些惟利是图的老板,千方百计克扣工资,拖欠薪水;还有政府的原因:有的地方政府,打肿脸充胖子,“负债”搞建设,硬着头皮上工程,配套资金不到位,拖欠工资的事就不足为奇;农民工自己也有原因:流动性强,文化素质不高,法律意识差,不善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转变观念。农民进城,从事建筑业,他就是一名建筑工人;从事搬运业,他就是一名搬运工人。如果事实上已经靠工资谋生,就应从法律上明确给予其和市民一样的待遇,让他们也享受到和市民一样的公共产品服务,最终从制度上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如今,在上海等地,那些来自农村的工人已开始按月领薪,这一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何时农民工这样的字眼能淡出字里行间,代之以环卫工人、机修工人,何时按月取薪也成了他们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事,诸如此类的“新闻”才会远离记者的视线,不再成为人们的谈资。①7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