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冒牌阳澄湖大闸蟹横行长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06 潇湘晨报
冒牌阳澄湖大闸蟹横行长沙(图)
  记者在西长街市场随处可见带有“白金戒指”的假冒大闸蟹 记者 贺 琛 摄

  “九月团脐十月尖,持蟹饮酒菊花天”,目前正是蟹中极品阳澄湖大闸蟹上市的时候。昨日新华社记者对国内几个主要市场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令人堪忧。而星城出售“阳澄湖”大闸蟹市场的情况究竟如何?是否一如其他地区一样假蟹横行?为此,记者昨日走访了长沙市西长街海鲜市场。发现情况居然如出一辙,整个西长街出售大闸蟹的铺面基本上都挂着“阳澄湖”的牌子,而象征阳澄湖大闸蟹身份的所谓“白金戒指”在老板的抽屉里放着一大把,其价格也是“全国统一价”一元一枚,而且随时可以给你套上。据一业内人士透露,长沙市场上的“阳澄湖”大闸蟹九成属假冒。

  查访:“白金戒指”可随便套

  本月是阳澄湖大闸蟹大量上市的时节。记者昨天在长沙市西长街海鲜市场看到,不到100米远的街边上有着将近十户蟹摊,其中大部分都贴着“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牌子。根据蟹的大小,叫价为40-148元/500克不等。其中,有三、四个摊点销售的螃蟹,蟹壳上还打印着激光防伪标识。

  在一家“正宗阳澄湖”的水产品商店里,店老板从玻璃缸里抓出一只鲜活的大蟹,指着蟹螯上的“戒指”介绍说,店里销售的都是如假包换的正宗蟹。店老板还信誓旦旦地说,“若不信,可以在吃完后拨打戒指里圈的防伪电话查询”。同时,店老板还拿出“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专营店”的经销牌,再三保证绝对不是假货。并向记者诉苦说,“现在以假乱真的太多,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要比一般的大闸蟹贵很多!”

  记者看到,在老板称为装有阳澄湖大闸蟹的玻璃缸里,每只蟹的蟹螯上都带上了“防伪戒指”。可就在店老板从抽屉里拿“阳澄湖大闸蟹”资料的时候,抽屉外沿的一堆“金戒指”露了馅。这时,店老板才改了口:“我们的蟹跟阳澄湖的差不多,只是湖不同而已!”

  跟着店老板走进里间的存货处,几个大水池里分放着不同大小的蟹。但是,每只蟹“手”都光光的。店老板看出了记者的迟疑,说到,“你要是真想买,我可以帮你套上,一块钱一个,随便套,要是要显得高级点,还可以用标有‘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字样的盒子包装起来”店老板指着墙上的包装盒海报说到。“只要蟹的味道好,是不是阳澄湖的有什么关系?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普通的市民根本消费不起,我们也卖不出去。”店老板还告诉记者,长沙本地的绝大部分超市、酒楼和海鲜店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从西长街进的货,他店里的蟹还销往湘潭、株洲等地。他“老实”地说:“阳澄湖的蟹产量那么少,主要是出口,哪有这么多在湖南市场销售?”

  揭底:长沙市场九成属假冒

  那么,长沙市面上到底有没有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据长沙市一酒楼的负责人介绍,阳澄湖大闸蟹是指阳澄湖16万亩大湖中4.9万亩湖区水域出产的蟹,池塘养殖的不在此列。今年,阳澄湖蟹业协会指定品牌共有“阳澄湖牌”等5个。所有螃蟹都有“金腰带”防伪标签。标识内容包括品牌公司商标、800免费防伪电话、标签背面都有数字防伪密码,每只螃蟹都有唯一一个编号。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指定售价在每500克130元到240元左右。正宗阳澄湖出产的大闸蟹8只脚呈金黄色,个体偏大,蒸熟后稻香气味浓郁,口感较好。阳澄湖大闸蟹在煮熟后,外壳较软,而蟹黄呈金黄色,其他的蟹煮熟后,壳较硬,蟹黄颜色也较差。

  该负责人坦言,由于阳澄湖大闸蟹价格高昂且货源有限,因而他估计“目前长沙市场上的阳澄湖大闸蟹,有九成多是假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另一方面真正的澄阳湖大闸蟹供应量又有限,为此,一些实力较为雄厚的饭店就采取了与阳澄湖当地养殖基地联营的方法加以应对,就是如此,要吃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还是不太容易。“因为即使是同在一个湖中生长的,也同样分为三六九等。”该负责人说。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了解到,许多商家由于很难从市面上购买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所以他们今年干脆选用其它产地的大闸蟹。更有一些商家,将外地产的大闸蟹套上“白金戒指”,假冒阳澄湖大闸蟹。

  一些经营阳澄湖大闸蟹的商家坦率的告诉记者,他们其实也知道诚信是为商之本,但在目前阳澄湖大闸蟹如此地“物以稀为贵”的情况下,他们也有着一丝无奈。如果是在自己的菜单中没有这一品牌的菜式,那么消费者很有可能会认为是商家没有实力,但如果要有的话,就无异要和全国成千上万的同行去争夺原材料,其困难可想而知。因而,他们认为自己在这种不得已的情况下“欺骗”消费者,也只是一种“善意的谎言”。

  顾客:吃不到正宗也要吃假冒?

  据记者了解,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今年已经公布了阳澄湖大闸蟹短信防伪标记的样板。今年用于防伪的“白金戒指”,其实是套在蟹螯上的一个用PP材料制作的环。“戒面”上有经销企业的商标图案,外圈上有“苏州市阳澄湖蟹协监制”字样和短信数码防伪专用号,内圈则刻有18位防伪数码。每枚“戒指”的18位编码都是惟一的,通过计算机加密运算得出,顺序也被打乱;消费者只要将18位防伪数码输入短信或电话查询系统,即可辨识真伪,且两个系统独立运行、互相验证;而“戒指”制作材料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食品安全要求,其构件一体形成,不用任何粘胶、热熔等连接工艺,一旦锁住便无法正常打开,强行打开则造成永久性破坏。然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假冒的阳澄湖大闸蟹还是层出不穷,这对于喜爱吃大闸蟹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甚至有部分“酷爱”吃大闸蟹的消费者,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退而求其次。

  在市内一家兼营所谓“阳澄湖大闸蟹”的酒店里,记者发现其所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根本没有任何标记,如果不是一旁服务生不时地提醒,以及高昂的标价,没人知道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阳澄湖”大闸蟹。记者虽不是内行,但经过一天的采访,多少也学到了一些经验。经过仔细观察,发现其背部颜色十分黯淡,腹部则带着比较明显的黄色。记者就此向站在一旁的服务生质疑,该服务生解释说,这是由于酒店内光线不足的缘故。但记者随后将其拿到室外后发现,该蟹也没有因为光线的变化而显得光鲜。

  为了试探顾客们如何看待酒店所为,记者随后又将发现的这些“破绽”告诉了正在此处享用昂贵阳澄湖大闸蟹的李圆小姐。李小姐却似乎对此并不在乎。李小姐称,其实她也对这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有所怀疑,但她还是愿意选择这个品牌。“就算是假冒的阳澄湖大闸蟹,也还是有几分功底的大闸蟹品种呢!”但记者留意到,就在李小姐说这话的同时,她还是不由自主地将目光瞄向了原本吃得津津有味的餐盘。李小姐的男友原本在旁一直没有说话,这时他还是忍不住的补充一句:“如果能够找到一个可以吃到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地方,我们当然求之不得,这并不是为了摆阔,只是表明我们对于生活质量的不懈追求。”

  而家住长沙市袁家岭附近的廖先生则告诉记者,由于其父亲以前曾在南京工作,小时他就经常吃到父亲带回的阳澄湖大闸蟹,感觉味道异常鲜美。那时候,人们有吃便格外满足,也没有想过什么更好吃。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廖先生爱上了吃大闸蟹,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他想要吃一回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却变得如此之难。不知哪里是真,哪里是假。“有钱的人多了,懂得享受的人也多了,轮不上我吃口罗。你们做记者的消息灵通,发现哪里有正宗阳澄湖大闸蟹,一定要记得喊我一起去,让我来买单。”廖先生笑言。

  本报记者 伍 俊 实习生 邓 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