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制造业:上海经济新支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34 东方网-文汇报

  六大支柱工业对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已达75%

  文/本报记者郑蔚

      日前,在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宣读了上海电气集团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出口的“上机”牌M1332B外圆磨床免验文件。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成为我国机电一体化产品中首家获得免验证书的企业。

  此刻,上机厂负责该项工作的副总经理姚俊格外激动。1972年中学毕业就进上机厂技校的他,已经在上机厂工作了整整30年。从当翻砂工开始,上海机床工业的辉煌、陨落、艰难和奋起的历程,在他的脑
海里就像电影一样地闪回、快进。这个来之不易的免验证书表明,始建于1946年的上机厂又将重新站在历史的起跑线上,将再次“领跑”中国的机床工业。

  公司总经理缪颖告诉记者,上机厂是我国最大的精密磨床和精密量仪制造企业。10年前,该厂的新产品试制车间一年也只不过试制六七个新产品,而现在,公司一年新产品就有近30项,去年的研发费用约占年销售收入的5%。公司的800多名员工中,科技人员就占了三成多,其中有116名员工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上机厂已经就20多个研发项目与高校结成了“产学研”联盟,更在筹划建立“高校研究生工作室”,吸引高校的博士生、硕士生与上机厂的科研人员一起科研攻关。他还透露说,中国机床工具协会还将推荐上机厂申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去年,上机厂出口达788.9万美元。今年有望突破900万美元,产品已经出口到美国、日本等近30个国家。

  走在全国同行前头的还有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已经宣布从2008年起,只有使用符合欧三标准发动机的工程车辆才能上牌照,上柴股份早就把研发欧三标准的发动机作为主攻方向,目前,它成为全国唯一已经将欧三发动机与整车匹配试验的厂家。不仅如此,上柴股份日前还推出了新型的“朗驰”发动机,开了国产发动机“客货分家”的先河。“朗驰”发动机是我国第一台专用的城市客车发动机,其低速扭矩大,适应城市大客车载客量大、起步频率高的特点,产能可以达到年产5万台的规模。

  城市轨道交通设备是新兴的产业。记者昨天从上海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上海目前已经具备车辆总成生产、维修能力;具备为轨道交通线提供供电设备的能力,具备供电及电力综合监控系统的系统设计、设备制造、成套调试等综合供货能力。由上海电气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上海阿尔斯通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至今已经为莘闵线提供了68辆轨道车辆。日前,该公司又在一号线北延伸段128辆增购车辆招标中中标,为上海生产A型车创造了条件。

  从机电一体化产品、欧三柴油机、轨道交通车辆,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精品钢材基地和亚洲最大、最先进的上海化工区,上海现代制造业正在成为上海经济新的支柱产业。今年1至8月,全市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2198亿元,同比增长23.7%;六大支柱工业对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75%;工业累计实现利润586亿元,同比增长了三成多。上海的现代制造业,正为上海创造新的辉煌!

  现代制造业

  现代制造业,就是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起来的制造业,是现代科学技术与制造业相结合的产物,主要包括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适用技术制造业两大类。当今时代,高度发达的现代制造业和先进的制造技术,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成为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获胜的关键因素。实践证明,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在现代制造业,现代制造业亟需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实现振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