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衙门作风为何屡革不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34 宁夏日报

  很多人去机关办事时,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原本只需一两天就能办妥的手续,有关部门硬要给你拖个十天半月;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有时还要无端受些窝囊气;更绝的是,有些人一句“先去找××局”,你就得充当一回皮球,不被踢个十来八回事情就办不成……这种“衙门作风”由来已久,许多有此经历的人一提及自己的遭遇,气就不打一处来:为什么这“衙门作风”就革不掉呢?

  今年7月,银川市就针对机关单位普遍存在的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冷言冷语等问题,掀起一场机关“效能革命”,对群众最不满意的机关作风动真格。不能否认,这场“效能革命”,对银川市各机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实事求是地说,问题依然存在,个别行政机关仍然滞留了不少的“作风病”。据《宁夏日报》、《银川晚报》近日报道,经过有关单位的明察暗访,一些单位存在个别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竟然吃馍看电视,玩电脑游戏;部分行政机关并未执行挂牌上岗,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冷漠;有的机关上班两三个小时后,才见有人溜溜达达来办公室,有的办公室甚至整天不见一个人影……

  为什么文发了、会开了,该动员、该宣传的也都做了,那么大的声势,有的部门的“衙门作风”依然故我?依笔者看,其一可能得“归功于”一些单位领导的“榜样作用”。试想,如果领导干部能以身作则,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又有哪个下级会闲闲散散,疲疲沓沓?如果连他们遇事都拿腔拿调、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在长期疏于管理、作风散漫、纪律松懈的机关氛围中,就怪不得下属会“依样画葫芦”,不认认真真、勤勤恳恳为国家分忧,为百姓办事了。

  其二恐怕就是“铁饭碗”惯出的毛病。机关行政部门的服务难尽如人意,群众不认可,很大程度上要缘于大多数职员都没有职业风险,从而也使得一些人敢于藐视民众或懈怠职责。眼下,与其他行业相比,机关行政单位依然存在打不破的“铁饭碗”。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即使有人工作做得不好,甚至不工作,却工资照拿、职称照评、官照当。如此一来,大批的人争着抢着进机关,造成机关单位人浮于事、机构臃肿、作风涣散的情况就再所难免,直接影响了机关在群众中的形象和信誉。

  要彻底根除“衙门作风”的痼疾,除了要用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纪律查处任何敢于违反规定的人,不管他是一般职员还是领导干部,都要按照有关处理办法,从严处理。够得上下岗条件的,就要坚决砸掉他的“饭碗”,绝不能心慈手软。

  革除“衙门作风”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要持之以恒,长期不懈地抓下去。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形成一个依法行政、廉洁勤政、高效行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群众满意、人民放心的效能政府。(贺姗姗)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