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进入绿色GDP时代 五对策推行绿色GDP核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41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二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金南研究员二日下午在此间说,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提出绿色GDP概念到当前绿色GDP成为中国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关注热点,表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即将进入一个绿色GDP时代。

  但他从国民经济核算的历史发展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绿色GDP核算既有四大机遇,又
面临三大挑战,针对这些机遇和挑战,必须采取“搭建统一的工作平台”等五大对策,来推行中国绿色GDP核算。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届青年学术年会二日在上海开幕,王金南应邀为年会做题为《建立中国绿色GDP核算体系:机遇、挑战与对策》的大会报告,他在报告中作上述表示,并对自己的观点予以具体阐述。

  王金南称,在中国迅速建立一套集环境与经济为一体的绿色GDP核算体系已是当务之急,他为此提出五项对策:

  ——搭建统一的工作平台。首先应在组织形式上搭建由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统计局、林业局和财政部等有关国家机构参与的统一工作平台,下设若干核算专题小组,在统一协调部署下,共同制定工作方案及目标,负责组织试点及实施工作。

  ——选择合适的目标模式。鉴于中国目前资源耗竭和环境退化问题并存,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威胁的局面,建议绿色GDP目标模式选择采用联合国推荐的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体系,即将环境资源作为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卫星账户,分步实施。在完善实物量核算的基础上,开展环境价值量核算,最终建立实物量和价值量两套核算体系。

  ——确定研究的重点与范围。根据中国绿色GDP核算的目标模式,绿色GDP核算体系构建当前需确定包括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理论框架、提出环境与自然资源的实物量和价值量核算方案、开展全国环境污染损失核算调查等重点内容。

  ——构建科学完整的环境资源统计指标体系。这一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可分为反映自然资源的统计指标、反映生态环境的统计指标和反映环境污染的统计指标三个层次。

  ——加快开展绿色GDP核算试点工作。通过在一些地区开展试点工作,检验绿色GDP核算理论的可行性,以总结经验、修改和完善绿色GDP核算理论框架,为全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构建积累人才、资料和经验。(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