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领职业病何时获“劳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48 每日新报

  工作环境貌似整洁健康无形杀手正在危害身体徐杨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工作压力的加大,“一摸鼠标右肩就疼”、“进公司两年我就老了十岁”、“压力太大了”等诸如此类的抱怨经常被白领们挂在嘴边。由于各种新材料、新工艺技术的引进和使用,以高精尖技术为主的大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一些过去未曾见过或者很少发生的“职业病”也随之出现。虽然目前我国施行的《职业病防治法》并没有将这些
新出现职业相关疾病列入职业病防治规划当中,但这已经成为趋势。

  传统职业病依然危害严重

  据了解,本市现有注册工业企业大约为 3.3万家,职工大约220万人,其中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职工约有70万人。引人注意的是,近年来本市职业病发病呈现出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减少、慢性职业病中毒和物理因素职业病发病逐年增加的特点,乡镇企业职业病危害日趋严重。近12年来,本市乡镇企业发生急性职业病中毒的发病例数占全市发病的35.4%。近来,农民工也成为遭受职业病危害的又一人群。在近3年统计中,本市企业雇用的农民工发生急性职业病中毒的例数和死亡数分别占同期中毒和死亡总数的34.38%和41.67%。据最新职业病报告统计,本市新发尘肺病人正在以每年200例的速度递增,且占到全市新发职业病总数的91.83%,已成为危害本市职工健康的职业病首恶。

  新兴“职业病”层出不穷

  另外,一些过去未曾见过或者很少发生的职业病也日趋常见。根据统计,重脑力劳动人群心脑血管病发病率比轻脑力劳动人群高出两倍左右,冠心病发病率也明显高于正常水平;长期的职业性精神紧张会使人整个肌体的免疫力下降;过多地接触电脑会造成员工眼睛疲劳、骨骼损伤以及神经系统受到影响等。

  观点·声音

  白领获保障不是梦

  目前我国施行的《职业病防治法》是 2002年5月1日正式实行的,是根据当时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并参考国际通行做法,将范围限定于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10大类115种职业病。由于目前新出现的这些职业相关疾病还未列入职业病当中,因此习惯上被称为“工作相关疾病”。而国外不少国家已经开始着手这方面的防治工作,不少国家就出台了视屏对人的影响方面的卫生安全技术指南,办公环境、个人注意事项甚至办公坐椅的高度都有详细的卫生标准。

  不过,据市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院王适兴主任医师介绍,虽然我国目前还没有针对新职业病做出具体的规定,但进行这方面研究的呼声一直很高,只是提上议事日程尚需要一定时间。毕竟,将这些新兴职业相关疾病纳入职业病防治规划是一个不小的工程,需要对每个职业人群进行病态调查,之后还要进行分析、总结,最后才有可能被采纳。不过,将新兴职业相关疾病纳入职业病防治规划已成为趋势,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不完善之处都会逐渐改进。届时,白领们可以得到企业提供的各种劳动防护、健康检查、职业病诊疗等保障。

  新报记者徐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