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城金秋果飘香 栖霞大力实施科技兴果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5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金秋果蔬飘香,拥有“江北水果大市场”之称的栖霞市蛇窝泊果品批发市场更是一派丰收景象:一箱箱精心挑选的苹果整齐摆放,一个个忙碌的果农喜笑颜开,一辆辆满载苹果的车辆驶向远方……今年栖霞苹果喜获丰收,总产量达120万吨,其中优质果占80%以上。由于苹果的种类多、质量好,又属绿色无公害产品,大多数苹果刚下树就已经“名花有主”。谈到产销两旺的原因,当地专家一致认为,科技含量高是栖霞苹果成功的重要因素。

  引进管理新技术

  栖霞人开始注重苹果的技术含量,与日本果树专家菅井功有关。上世纪80年代中期,菅井功来到栖霞臧家庄镇果园考察,看到这里的苹果果小质差,果树栽植得密密匝匝,这位果树专家一针见血地说:“这不叫苹果园,这叫‘森林’!”说着,就掏出随身带的工具,将果树的枝条剪去1/3。令果农惊奇的是,第二年这片经“大开膛、大通风”式修剪的果园,结的果特大、果型正、色泽也好,虽然着果少,但总产量和效益分别增长了32%和54%。

  于是,“菅井功修剪法”很快风靡栖霞。为吸取各家技术之长,栖霞人还请来了加拿大、荷兰、美国等国家的十几位“洋专家”现场指导,给栖霞苹果发展带来全新技术和管理理念。在此基础上,当地果农还用当地果树的根、英国的砧木和日本的红富士苹果接穗,嫁接出了一种优质苹果,使栖霞苹果品种得到进一步改良。这种嫁接技术,被当地人称作“果园三结义”。

  生产无公害果品

  为确保栖霞苹果在国际竞争中冲破“绿色壁垒”,占据主动地位。他们围绕提高果品质量这个核心,实施了“无公害果品生产发展战略”,大力推广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

  变锄草为种草。栖霞果农将一种叫“三叶贵族”的草种在果园里,每年刈割4—6茬,割后直接覆盖在苹果树下,自然烂掉,既保墒防冻,又是上等绿肥;给红苹果穿上黑外衣,既提高了果品着色度,又有效消除了农药残留;变粗放灌溉为节水灌溉,有效改善了土壤结构,调节了果园小气候,给果树创造最佳生长条件。同时,他们还与北京天星航天育苗技术开发中心合作,建立了烟台桃村育种基地,利用航天诱变技术,选育经济作物,有望解决优质种苗退化和农药污染等技术难题。目前,该市已被确定为全国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和全国唯一的苹果标准化示范市。

  推广特色种植

  从2002年起,栖霞的特种苹果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这种苹果是应用特殊技术或工艺生产出来的,满足了市场的不同需求。目前该市生产的特种苹果包括艺术苹果、SOD苹果和多微营养苹果等品种。

  果农利用苹果的着色原理,将书法、简笔画等艺术作品制作到苹果表面,在果皮上形成各种图案或文字,即成为艺术苹果。艺术苹果具有独特的欣赏价值,可满足海内外不同层次消费者的多元要求。该市还采用中国农业大学梅汝鸿教授发明的SOD苹果生产技术,在苹果生长期多次喷施SOD生物制剂,可使果实内SOD酶活达4000个以上,成为SOD苹果。这种苹果能清除人体自由基,具有延年益寿、美容抗衰老作用。另外,他们还引进了山西农业大学吴国良教授发明的多微营养苹果生产技术,通过在苹果生长期对树体输液的方式,使果实富含特定的矿质营养元素,成为多微营养苹果。食用这种苹果可以补充人体缺乏的各种矿质营养元素,起到有效的保健作用。(冯宝新胡国锋) 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烟台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