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华:万亩良田几无可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02 南方都市报

  

  五华:万亩良田几无可收

  “这是一个没有收成的秋收季节,”梅州市五华县水寨镇黄井村的李老汉指着自己田里的水稻沮丧地说。李老汉的田里,第一眼看去不是看到禾苗,而是田里一块块因为干旱裂开的土地,土地的裂痕在稀稀生长的禾苗下面显得异常惊心。

  一块不到一亩的田里,禾苗夹杂着出现了青、黄、白三种颜色。青色的是还没有长出稻穗或者长出稻穗不久的禾苗,黄色的是已经可以进行收割的禾苗,白色的是谷子里面几乎没有任何米粒的稻穗。李老汉的这块田里,白色占据了绝大部分的位置。

  李老汉扯出一大把白色的稻穗,用几乎颤抖的声音说:“瞧瞧,这就是我们的稻谷,天杀的干旱!”从李老汉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持续干旱了好几个月,附近已经无水可抽,该村的村民只得听天由命,因此导致这种秋收季节几乎无庄稼可收情况的发生。

  记者在黄井村调查时发现,这里的农田几乎都和李老汉家的农田差不多,只是程度不同。在李老汉家的农田周围的270多亩田里,几乎所有的田地都干裂着,几乎所有田地里生长的禾苗都是“三色”。

  一个正在收割的妇女举着手上一大把禾苗对记者说:“今年旱死了,以前这么一大把,稻穗是沉甸甸,现在太轻了,过去一半的重量还不到。”

  村民说,最开始他们通过抽水从河里送水到田里,由于长时间没有下雨,水流越来越小,流经面积越来越窄,已经无法满足大部分的农田的灌溉。接着他们采用了开沟引水,修整灌溉通道,但是由于全五华县甚至全梅州市都面临着大旱,他们也几乎是无水可调。据悉,梅州市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局部地区发生较严重旱情,该市目前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二万公顷,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情况,其中五华县有4万亩良田几无收成。

  五华当地似乎陷入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境地。最后他们采取了挑水和打井进行自救,但依然是杯水车薪。

  为将旱情所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梅州各县(市、区)已展开了一系列防旱抗旱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