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安:为争水村民险械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02 南方都市报

  

  云安:为争水村民险械斗

  “现在天这么干旱,我们已装好了自来水管,你看,现在饮用水再也不用愁了,也不用半夜起来赶去担水了。”冼八打开自家门口的自来水笼头,自来水“哗”地涌出来,落在新建的蓄水池中。

  冼八下意识地用手摸了摸头部,他的额头上有一个明显的伤疤。“这个伤疤,就是晚上起来到一公里以外的水井担水,返回途中摔跤留下的。”冼八是云安县白石镇民福村委麻子田村的村民。

  “在往年,就是其他地方不大旱,我们这里也经常会缺水,每年都会因为争水源引发冲突。”麻子田村的村长介绍,“今年又差一点引发大规模的械斗,为平息事端,政府投资2万余元修建自来水塔和给每家铺设自来水管道,这才彻底解决了我们饮用水的难题。”

  麻子田村共有村民580余户,该村地势较高,属于丘陵地带,周边数公里没有河流经过,当地村民完全靠着两个山泉水的取水点来生活,两个取水点分别相距1公里左右。

  “就在今年9月底,因为长期干旱,供村民生活用水的一个取水点断流,全村剩下另一个取水点,由于这个取水点仅能维持200多户人的生活用水,距离较近的两百多户村民开始不让其他村民前来取水。”一个村民介绍,为了争夺水源维持生活,距离较远的300多户村民开始频频与水源较近的村民发生冲突。

  10月1日,当距离较远的30多户村民拿着水桶前来担水时,距离较近的30多户村民纷纷拿着铁锹、棍子前来护卫,双方开始在取水点附近僵持,一场械斗眼看就要爆发。

  一位村民见势不妙,忙将这一情况报告给当地镇政府。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听说后,马上带领镇干部来到事发现场,了解到事情发生的根源。这位负责人当场表态,将马上寻找水源打一口深井,并帮助修建自来水蓄水池和安装水管,以解决这一问题,这才使僵持的双方放下“武器”。

  为解决村民的用水难题,镇政府随后派出工作组进驻到村里,开始对当地地形进行勘测,最后投资2万余元,打下一口深达40多米的深井作为取水点,并修建自来水塔安装好每家每户的自来水管。经过半个月的施工,麻子田村580多户村民全部用上了自来水。

  10月30日,记者搭乘摩托车约一个多小时,来到麻子田村村民何金石家中。“一定帮我谢谢工作组,要不是他们我们肯定没有水喝,还得四处寻找水源担水回来。”何正在用桶从自来水管里接水出来使用,得知记者采访此事,他忙放下水桶,转身向记者说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