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化州:一亩地收不到50斤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02 南方都市报

  

  化州:一亩地收不到50斤稻

  现在正是秋收农忙季节,可化州市南盛街道办东村的小林,不是去田里收割水稻,而是在屋里发呆。“昨天割了一亩田,还不到25公斤稻谷。”小林一脸无奈地说。

  小林今年夏天没有考上高中就回家务农,想不到务农的第一年就碰上了这样干旱的天气。小林的父亲指着屋门前的一堆稻秆说,“你看这稻秆长得多好,但就是不长谷,只好割回来晒干了给牛冬天当饲料吃。”在东村,像这样把水稻割回来直接给牛当饲料的不在少数。

  小林带记者到了他种的一块田里,这哪里是水稻,看起来和野草差不多。“收割这些水稻是浪费时间,今天下午干脆直接拉牛去田里,让牛吃掉禾苗算了。”小林说。“哪里找得到水呀!”小林拨开禾苗,田里一块块的是因为干旱而裂成龟甲形状的土地。“这样干旱,禾苗怎么可能长出稻谷来?”

  东村其它农田和小林家的差不多,水稻田里都看不到水,看见的是一块块裂开的土地。在村边的水田还好一点,能看到长出稻穗的禾苗,但这些稻穗中有一半是白色的,因为刚抽穗的时候部分禾苗就干死了。离村远点的水田差不多都和小林家的田一样,看起来像是杂草,好几块田的主人都表示要放弃对这种水稻的收割。东村的田里还有一排排死了的丝瓜苗,这些相对来说较耐旱的丝瓜苗已经长得有一个人那么高,但现在已经被晒成黑色,在棚架里随风飘荡。村边的一个莲藕塘,因为干旱莲藕也死光了。

  化州市南盛、同庆、杨梅等地,种植的水稻有70%至80%受旱,其中有20%—30%枯萎失收。化州市南盛街道办南盛东村的村民说,他们村因为干旱,水稻亩产平均50公斤左右,但村民采取东失西补的办法,挑水种菜换钱买米去。

  村民张大婶在田里一边收生葱一边告诉记者,她和一些村民两个月前看见水稻要失收了,就连忙改种生葱等蔬菜。村里有一口鱼塘,鱼塘的老板每天都从几千米外的河里抽水上塘,他们就从塘里挑水淋菜。张大婶说,生葱40天就可以收获,现在卖3到4毛一斤,好的时候她一天能卖上百斤,应该可以弥补水稻的损失。像这样水稻失收改种其它经济作物的,在茂名农村普遍存在。在化州、高州等地,农民纷纷在失收的田里种上了蔬菜、香蕉、番薯等较耐旱作物。

  A10版-A13版

  采写:本报记者 李雅琼 杨传敏 陶德富 谭林 柯鸿海 通讯员 粤水婷

  何康源 黄双怀 王木强 林国雄 李锡松 肖卫国 赖相奇

  摄影:本报记者 严明 谭林 柯鸿海 通讯员 何康源 冯春猷 孟庆雷 周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