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丰收盘点·林业 参天树下遍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16 千华网-鞍山日报

  今年,鞍山林业实现大发展。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截止到目前,全市共完成造林作业面积20万亩,3000万株,封山育林10万亩。预计今年的林业总产值将达到14亿,较去年增长20%。

  进入新世纪以来,本着发展生态农业、环保农业的宗旨,我市开始大规模退耕还林、
退耕还草,今年我市退耕还林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共完成退耕还林8.5万亩,成活率达到85%以上,在全省名列前茅。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鞍山林业之所以出现如此可喜的局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政策对路。过去之所以年年栽树不见树,年年造林不成林,是因为大家觉得树是国家的、集体的,跟自己没多大关系,结果钱没少花,但收效甚微。如今,“谁栽谁有、谁绿化谁受益”,可以继承转让。特别是今年,我市把植树造林作为农业经济的新增长点,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让大家充满信心。其次,植树造林已经与农民发家致富紧密联系起来。过去植树是为工程而植树,为项目而造林,农民看不着实惠,积极性不高。如今,农民把植树当作发家致富的项目去抓。

  海城接文镇木器加工户徐光荣,从2002年开始大规模承包荒山,两年共栽植速生杨逾千亩。岫岩三家子镇农民李洪军投资林业可谓大手笔,几年前,他投资200万元建起7000余亩的林场,现已进入间伐期,每年可从“绿色银行”支取“利息”2万元以上。岫岩偏岭镇丰富村一个村民组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将近5000亩的荒山全部栽上日本落叶松。据林业专家统计,八九年后,村民仅靠林业一项,人均年增收可超千元。

  如今,在我市的各乡镇,绝产土地上都栽起了速生杨、槐树等树木;在海城、台安、岫岩和千山区等地,农民们争先恐后地绿化荒山、抢建果园。据了解,全市在已经兴建近3000多家个体百亩果园、千亩林场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建个体规模林场果园近千座,其中千亩以上的林场、果园20多座。

  记者 王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