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种子回收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16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日报消息 (见习记者田畅)2日,空中飘舞的雪花带来了冬的讯息。而辽宁海禾种业有限公司回收玉米种子的第二天,也如同骤然降温的天气,十分冷清。上午9点30分,种子公司的析木收购站内,仍无一位农民前来交售订单种子。

  据公司的收购人员介绍,今年春耕前,公司与农户签订了玉米种子生产收购合同,计划收购量在750万公斤左右。公司承诺,合格的种子将按照当年玉米商品粮每公斤平均价格的
2.5倍全部收购。几天前,经公司测产,繁育基地内玉米种子的平均亩产为200—250公斤,比去年略有下降。为了调动农民交售种子的积极性,公司决定以每公斤3.6元的价格回收玉米种子,确保农民的亩收入达到800元。这一回收价格,比合同约定的价格每公斤提高0.5—0.6元。尽管如此,从11月1日收购至今,种子回收还是遭到了“冷遇”。截至2日,尚无农民登门交售种子。

  在收购人员一筹莫展之时,一些个体小商贩却开始了悄悄收购种子的行动。“他们夜里走家串户,每公斤的收购价总比我们高出4角钱。有的农户贪图小利,就私自将种子卖给他们,这直接影响了公司的种子回收!”公司一位负责人气愤地说。虽然相关部门每天都在现场查堵非法经营种子的行为,但商贩们仍千方百计与执法人员“打游击”战。

  不愿交售种子的农民,也觉得满腹委屈。他们对公司的测产数字和制定的回收价格并不满意。一位农民说,公司根据每亩测定的产量来制定回收价格。亩产量高的,回收价格在每公斤3元左右。反之,每公斤的回收价格会高些。农民觉得公司每亩测产的数字,远远高于实际产量。而产量高就意味着回收价格低,他们觉得这样的销售价格根本赚不到钱,希望公司能提高回收价格,所以迟迟不愿交售种子。

  一方面,种子公司抱怨农民不讲诚信,种子回收越来越难。另一方面,农民觉得种子回收价格太低,种子越来越难种。如今,这对矛盾正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如解决不好,很可能给种子公司和农民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进而影响今后的种子繁育生产。如何化解矛盾,的确值得双方认真思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