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随笔:高工资未必是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什么是好企业,就好比什么是好工作,大多此一时彼一时。

  如今,日本企业不再是中国企业界关注的重点,也不是大家求职的重点,但是在1992年,日本企业席卷全球的势头不仅让中国人羡慕,更让美国人惊恐。

  1992年,我刚大学毕业,立志投考外资银行,因为想进好的国有企业得靠关系,还有
就是他们大多在深圳的国贸大厦上班。

  很幸运,我得到了日本三和、英国渣打和美国花旗三家银行的录用通知。日本三和、英国渣打这两家银行在深圳面向外资企业提供全面的银行服务,招聘的员工从普通柜员做起,但薪酬待遇差距甚大,英国渣打的工资千元左右,而日本三和则接近二千,相差近一倍。美国花旗的深圳分行则是香港分行的单证处理中心,工资不过一千五百左右。

  毫无疑问,当时,我选择了日本三和银行。工作一段时间后,我了解到,在美国花旗银行工作的同学是银行单证业务流水线上的一名装配工,工作单调、重复。在英国渣打银行工作的同学,工作内容与我一样,工作压力比我大,可是我的工资却比他们多一倍。为此,我暗自庆幸。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随后,广东国际信托公司破产清盘,日本银行在华机构坏账大幅增加。后来,总资产曾经名列世界第四的三和银行也没有逃过合并的命运。

  离开三和,我开始从事企业研究,也开始反思我的第一份工作,我工作的第一家公司。同样的工作内容,同样的工作压力,为何日本银行的工资水平比英国银行高一倍呢?即使以英国银行的工资水平,应聘者都趋之若鹜,日本银行为何还要出更高的价格呢?是效益好吗?不是,英国银行在香港根深叶茂,在深圳的业务量和利润一直名列外资银行前列,领先于日本银行。

  那到底是为什么呢?回想当时日本企业席卷全球是何等气势,正所谓财大就气粗。在日本经济持续增长,日圆坚挺的背景下,世界上的一切都如此便宜,日本哪还在乎中国员工的这点人工成本。

  但经营企业不是摆阔,更不是一时之事,而是持续竞争。当日本银行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时,谨慎细致的英国银行一直保持着在香港的主导地位,并将它延伸到深圳。以管理创新见长的美国银行则按照成本最优化原则,开始在服务业尝试转移工序和生产线。

  12年一个轮回,美国花旗银行依然是世界第一的,英国渣打银行依然在香港和深圳赚取着滚滚红利,而多家日本银行已经撤消了深圳分行,三和银行也合并更名了。

  财大气莫粗,环境再好,企业也莫忘节约成本。高工资未必是好企业,当你觉得自己的工资高得不合理时,最好想想这样的高工资你还能再拿多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