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郎咸平在沪炮轰高科技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19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中国的教育体制训练出了一大批会解题、没创意的人,这成了发展高科技产业最大的障碍,高科技发展面临的问题说到底是思维问题。以炮轰德隆名声大振的郎咸平昨天在参加上海市科协第二届学术年会时将炮口转向了高科技行业。

  郎咸平此次是以香港中文大学和长江商学院首席教授名义被邀为大会做“对科教兴国的思考”的报告。自称个性就是喜欢泼冷水的“郎旋风”果然名不虚传,一开口就揪住了在
场人的神经。

  他说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养高科技,从小我们受的教育就是“失败是成功之母”、“四两拨千斤”,崇拜杨家将、岳飞、孔明之类的英雄,可诸如草船借箭、空城计之类的成功其实是将希望寄托在小概率事件上。高科技发展也是一样,不少国内企业目前已经历了一个快速增长期,这种快速增长其实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今后倘若再按照这种模式发展下去很难获得成功。因为没有创意和兼容性的产品不可能被市场接受,何况目前中国企业在研发投入上、在测试上投入实在太少,而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太多。根据竞争力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的技术基础设施排名42位,低于菲律宾的40位;国民教育水平排在45位;知识转化效率为32位;人均研发费用仅8美元,而日本是1170美元。

  高科技的发展模式应该是麦当劳式的,将整个工程分解成几十个工序,然后各司其职,而不是像中餐馆式的大厨主理模式,哪天大厨一甩手,就干不下去了。郎咸平认为,他每次看到“招聘人才”的字样就觉得十分可怜,中国需要的是科学分解工序。就目前国内形势看,他建议中国发展高科技不妨效仿当初的新竹工业园,以来料加工为主,卧薪尝胆,以稳求变。

  不过,郎咸平表示,德隆不是我讲垮的,高科技也不会被我讲垮,这都是客观情况。他对上海寄予了很大希望,说这是国内第一个邀请他做高科技报告的城市。他建议上海除了硬件的发展外,还不妨投入20亿元至50亿元在国内率先打造一个软件构件共享平台,然后将这些最基本的构件免费提供使用,这样必定可以吸引一大批有实力企业的到来。他认为国内城市目前只有上海具有这样的财力和眼光。记者蔡敏敏(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