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方川羚定喘胶囊”假药制售大案侦破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20 开封日报

  10月28日,杞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将涉嫌销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刘书仓、张太和依法逮捕。至此,这桩令人震惊的“复方川羚定喘胶囊”假药制售大案的侦破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让我们将时钟拨回到2004年9月19日上午。

  这天上午,杞县药监局的几名工作人员怀揣河南省药监局和四川省药监局的协查通报,匆匆走进杞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的办公室,请求协查一起涉嫌销售假药的重大案件。原来,四川省自贡市药监部门刚刚查获了一起涉嫌销售假药的重大案件。嫌疑人陈希贤供称,他所销售的“复方川羚定喘胶囊”假药是从居住在杞县金城大道西段166号的“刘广清”处邮购的。而国家药监局、国家邮政局早在2002年就下发通知指出,部分地区不断发现一些不法分子伪造批准文号、专利号,制造、销售并利用邮政渠道寄递“复方川羚定喘胶囊”等假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通知要求各地予以严厉打击。

  杞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鲁传国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立即向大队长王学禹和副局长赵宏振作了汇报。赵宏振和王学禹当即指示:全力配合,并及时作出了立案侦查的决定。

  当日,鲁传国和侦查员聂文渊等人就着手调查,而结果却使侦查员们感到意外,杞县金城大道根本就没有166号,也没有叫“刘广清”的居民。赵宏振和王学禹当机立断发出指示:过筛子,在全县范围内查找。侦查员利用微机调出全县户籍档案,查出全杞县100多万人中有两个分别为80多岁和20多岁的“刘广清”。然而,经进一步调查,这两个“刘广清”被排除。

  关键时刻最忌急躁,侦查员们静下心来认真梳理现有线索:既然自贡市的陈希贤是从这个神秘的“刘广清”处邮购的假药,汇款也是寄给这个“刘广清”的,那这个“刘广清”就必然会在邮递渠道上留下踪迹。经过一番周折,鲁传国和侦查员聂文渊、秦功终于在9月21日找到了杞县邮政局负责金城大道西段投递工作的投递员小严(化名)。提到外地人给“刘广清”汇款的事,小严脱口而出:“有,经常有他的汇款,最多一天就能有几十张汇款单。”据了解,2002年8、9月,来自濮阳市台前县的“刘广清”和另一人拿着身份证和私人印章找到小严,说以后可能会有给他们的汇款,因为他们不一定居住在杞县金城大道,汇款单不必投递,由他们定期来龋当年11月,刘广清又领着一个杞县人赵某来找小严,说以后的汇款由赵某代领。“怪不得在全杞县过筛子都找不着这个神秘的‘刘广清’,原来他是濮阳市台前县人。”侦查员们恍然大悟。

  就在鲁传国等人向小严了解情况时,刘广清突然给小严打来电话,称其刚从赵某处拿到汇款,问小严是否还有新到的汇款单。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送上门来了。鲁传国一使眼色,小严忙对电话里喊:“有,有。”

  9月21日14时30分,当一高一矮两个中年人刚要走出杞县邮政局大门时,鲁传国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刘广清,站祝”作贼心虚的两人见势不妙,企图夺路逃跑,埋伏在附近的聂文渊和秦功纵身扑上来。侦查员当场从二人身上搜出假药标签150多张,还有4张刚拿到的汇款单和刚刚取出的6080元汇款。从他们随身携带的身份证上得知,矮个叫“刘广清”,台前县侯庙镇刘庄村人,高个叫“杜太”,台前县清水河乡宋庄村人。

  进一步侦查的结果更令人震惊:从全国各地寄给“杞县金城大道西段166号刘广清”的汇款单到其被抓获为止共有1610份,累计金额459786元。经查,矮个真名叫刘书仓,台前县侯庙镇东碱场村人;高个真名叫张太和,台前县侯庙镇张楼东村人。从2002年秋开始,二人在当地购买假药半成品,贴上自己印制的标签,四处邮寄,坑骗他人。为逃避打击,就冒用他人名义并假造了身份证,还把收款地址设在杞县。

  (本报记者 沈泓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