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拉网检查“黑豆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2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南京拉网检查“黑豆腐”(图)
  接到记者电话时,南京市商贸局副食品流通处处长文新宁正在市场检查,他告诉记者,这两天,各区县商贸局的有关人员已经全线出动,对全市的“黑豆腐”作坊进行拉网式全面检查。而对于晨报昨天曝光的“吊白块”黑豆腐,商贸局副局长周益彬明确表示,“吊白块是对人体有毒的化学添加剂,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使用的。”

  周益彬告诉记者,对于吊白块,一些黑心作坊主可能将其用在腐竹、豆腐的生产过程中,可以增加产品的产出率,这是坚决不允许的。周益彬表示,下一步,商贸局将和有关部门配合,加大对“黑豆腐”的检查和整治力度。

  记者追踪

  违禁焦糖色制作豆腐茶干

  昨天,又有市民不断向晨报84701110热线反映:除了吊白块等化学工业品被添加进豆腐制品里外,还有作坊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焦糖色”,用于生产茶干,而这些产品,大量销往南京市农贸市场和超市、酒店。

  作坊查出违禁焦糖色

  在浦口泰山镇点将台65号的居民密集区内,一居民家大门紧锁,院落后侧用废弃的材料搭建的大棚里污秽不堪,一名工人正在加工豆腐,跟随记者查处的浦口工商分局泰山工商所的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将其制止。在该作坊内,几个大缸内浸泡着发臭的大豆,加工“车间”的墙壁和机器上油渍很多,而“车间”旁边就是厕所,苍蝇在豆腐上“成群结队”。在棚子的一角,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极度危险的“土锅炉”。

  此时,该作坊工人往锅里放的白色粉末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查看,原来竟是石膏粉。他承认,这是为了让豆制品更加有“型”。在加工间的墙角处,一个脏乎乎的大桶里,执法人员查出,里面所盛的黑色液体竟然是禁止使用的化学添加剂焦糖色。

  随后,执法人员找到了该作坊的经营者薛某。据他交代,这里豆制品加工点无任何证件,是一家地地道道的黑作坊。工商执法人员当即对这家黑作坊作出取缔决定。

  “放心豆腐”基地脏乱不堪

  昨天下午3时左右,记者根据市民的举报,来到了建邺区河北大街63号。这里是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确定的“放心豆腐”基地。走进这家“放心豆腐”基地,一排排低矮的作坊内,十几家小作坊门前的地上,均堆放着刚刚生产出的豆制品。记者一踏进工作间,屋内就散发着一股怪味,一台搅拌机轰隆隆的声音震耳欲聋,两个浑身污迹斑斑的工人,正在挥汗如雨地生产豆腐。他们不停地将一大袋黄豆放进墙角的搅拌机,然后一人站在搅拌机前用一个大铲子不停地在锅里搅拌,另一人则将搅拌机中流出的豆浆盛进了模子,再用高温加热。废水、豆腐渣被他们随手倒在地上,房子中间是一个排水口,各种污水和废物就顺着这里排入门口的水沟里。不到10平方米的屋子只有两扇用废旧纱窗糊起来的窗子,漂着白沫的黑水漫流,一群群苍蝇四处飞舞。借着隐约透过来的光线,记者看到屋子地面积满了脏水,数量更大的豆腐干摆在案板上。苍蝇、蚊虫在工作间里飞来飞去。

  厕所旁产出白豆腐

  而更令人作呕的是,在基地的中部,约有5家小作坊,就设在散发着恶臭的厕所旁,而十几板刚生产出的白嫩豆腐,堆放在厕所门前,白嫩的豆腐上叮满了苍蝇。接到举报的建邺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见状,立即对这些白嫩豆腐进行了销毁。“放心豆腐”基地负责人韩某说,现在这个基地里的小作坊,都是几年前政府为了使市民吃上放心豆腐,才要求将这些小作坊集中起来的,目前这里条件不好。

  小作坊频现焦糖色

  在这家“放心豆腐”基地里,记者和卫生执法人员,逐一对12家小作坊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发现,一家家小作坊内都存在着一些来路不明的焦糖色。一作坊主说,他们每天生产的豆制品,主要送往建邺区的一些菜场、周边的饭店和超市等,销售量在500公斤。对于为何添加石膏粉和焦糖色,这位作坊主承认,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和“好看”,石膏粉可当凝固剂为豆腐定型,焦糖色可让豆腐茶干颜色漂亮。而这些小作坊主,对自已使用的焦糖色的来源却拿不出相关合格证,甚至连进货发票都没有。

  检查的卫生执法人员介绍,现在这些小作坊内,所使用的焦糖色,都是违禁使用的,都是一些化学添加剂复合而成的,市民食用后会致癌。根据现场查缴的情况,卫生执法人员对一些不明焦糖色给予销毁,并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链接:

  焦糖色是我国允许在食品中使用的着色剂天然色素的一种。可是目前豆制品市场上,生产茶干等产品,所使用的焦糖色却是简陋作坊式生产的,成本低,且都以蔗糖蜜作为原料,辅以尿素、硫铵、氯化氨、碳铵、氨水做添加剂经焦化而得。由于大量使用铵盐催化来提高色率,使得氨氮、重金属、4甲基咪唑等指标都超过国家标准,人吃下去会导致癌病。为此卫生部门严禁使用这类焦糖色生产茶干等。

  宾馆饭店豆制品半数不合格

  前日,南京市质监局就今年89月对全市有关农产品生产基地、超市、农贸市场、大型餐饮企业生产、销售及经营使用农产品的抽检结果作出了通报,抽检显示,宾馆、饭店的农产品质量存在较大隐患,而豆制品则问题严重。

  在对60家宾馆、饭店的60批次抽检中,达到合格标准为73.33%,而28批被抽检的豆制品中竟有16批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57.14%。加入吊白块后的豆腐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极大的危害。此外,另有14批豆制品因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超标或标签标注不明而被判不合格。

  卖5万元“黑豆腐”负刑事责任

  昨天,针对有的豆腐作坊用吊白块制作豆腐问题,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称,国家严禁使用吊白块生产食品,如果豆腐生产企业用吊白块生产豆腐销售量达到5万元以上或生产的豆腐货值15万元以上,豆腐生产企业相关人员就要承担刑事责任。

  如果销售量和货值达不到以上标准,豆腐生产企业相关人员就要负行政责任。即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收入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对于“黑豆腐”作坊,质监部门经常检查,但“黑豆腐”作坊隐蔽性强,往往夜间加工问题豆腐,执法部门防不胜防。

  食品安全多头管理明年将结束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食品生产、销售全过程多头管理的现状将得到改变,农业、质检、工商和卫生四部门将各司其职,不再重复监督。

  食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由质检、工商、卫生等多个部门监管,多头管理导致的最终结果是监管不力。记者在采访“黑心豆腐”的过程中,本以为这应该属于卫生部门的职责范围,但是,得到的答复却是,“豆腐一直归商贸局管,我们不管豆腐。”对于卫生监督的这一答复,很多市民不能理解,认为卫生监督既然发了食品卫生许可证,就应该对食品卫生进行把关,然而,卫生监督部门对此现状也很无奈,南京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表示,如果他们主动监管划归到商贸局的豆腐,那就有越权之嫌,因此,每次对豆腐的检查,他们都只是配合商贸局。

  不过,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这一多头管理的现状,从明年1月1日起将得到解决。按照新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农业、质检、工商和卫生四部门将各司其职。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卫生部门负责餐饮业和食堂等消费环节的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协调和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此外,市场食品质量监督检查信息将由质检、工商、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管4个部门联合发布。

  江苏省工商即将展开监督抽查

  连日来,晨报关于“黑豆腐”的连续报道引起了江苏省工商局的高度重视,昨天,记者从省工商局得知,根据全省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当前老百姓关心的市场热点商品以及各地“12315”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省工商局将开展4季度全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检查抽查工作。

  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副局长汤正美表示,对于“黑豆腐”,工商部门的态度一向明确,接到举报立即查处,在日常的巡查中,要密切关注,像用吊白块增白的行为,是坚决不能允许的。

  据悉,即将展开的全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检查抽查将以专项抽查为主,抽查的商品有5大类。包括食品类的豆腐等。省工商局希望通过质量抽查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规范经营者行为,更加有效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各地在开展商品质量抽查工作中,要有重点(特别是食品类商品)的指导和帮助相关企业建立进货查验登记制度,不合格商品下架制度,商品质量承诺制度。(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