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成立五大教育集团 教育投资迎来重大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27 每日商报

  教育是一种公共资源,它应该被当作一种社会责任来实现。老百姓都想上好学,名校集团化战略就是实现老百姓上好学的一条成本最低、风险最小、成效最大的发展之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这样说。

  昨日,这种成本最低、风险最小、成效最大的实现老百姓上好学的发展之路再次得到实践。五个以高中为主体的教育集团———杭二中教育集团、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杭四中
教育集团、中策职校教育集团、绿城育华教育集团正式成立。五大教育集团的成立,使更多老百姓上好学的愿望又进了一大步。

  日前,杭州市统计局对3000多样本户进行了调查,在文化程度与收入一项的比较中发现,小学以下文化程度平均月薪1293元、初中1353元、高中1855元、大专2256元、本科2924元、硕士3184元、博士4928元。显而易见,本科学历平均月薪比小学高2.4倍、博士则高达3.8倍。而文化程度与发展机会一项比较中,认为与5年前相比,发展机会增加的比例,小学文化程度者认为机会增多的占15.2%、初中是15.4%、高中是19.2%、专科是28.7%、本科是27.7%、硕士是35.3%。硕士比小学高出20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受教育程度的高下直接影响今后的就业和发展、影响整个人生价值的实现、继而影响整个民族和国家的兴衰。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昨天在五大教育集团授牌大会上指出,成立名校集团直接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但它的终极目的是不让一个杭州的孩子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目前,杭州市有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集团16个,有38所中小学校实行名校集团化办学探索,新建分校或校区达79个,探索出多种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主要有名校+新校、名校+民校、名校+名企、名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等。

  杭二中四年在校生从1500人增至4500人

  杭二中教育集团由杭二中、二中分校、余杭区杭二中树兰实验学校、杭州国际学校组成。

  2000年6月,杭二中率先在市直属重点中学进行办学体制改革,走名校集团化之路的探索,创办了二中分校,四年下来,二中分校已有30个高中班1500名在校生;2002年6月,学校开办杭二中国际部,学校以中方主办、外方协办为原则,形成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15年一贯制教育模式;2003年6月,余杭区杭二中树兰实验学校创立,学校利用民营资本,探索“名校+民校”的办学模式。目前,学校规模从初中到高中已有近20个教学班。四年后,杭二中教育集团在校生从1500人增至4500人。

  杭二中教育集团理事会会长叶翠微说,学校目前要做的是通过有效的品牌链、信息链、资金链、人才链,最大化地实现集团资源的共享,帮助成员学校快速提高办学水平,满足老百姓对杭二中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

  文澜中学明年可能招收高中生

  学军教育集团由学军中学、文澜中学组成。

  学军教育集团理事会会长任继长说,文澜中学明年将继续在初中实施小班化教学,同时适度招收高中班学生,为帮助老百姓实现“上好学”的愿望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澜中学是名校办名校办学模式的代表,名校办名校的办学模式让两所学校互利互惠。文澜中学是学军中学以信誉贷款形式,拱墅区政府帮助区教育局落实,以公司担保形式贷款筹集的,没有花国家财政1分钱,资产却属于国家。而发展起来的文澜中学如今开始为国有学军中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物质支持,仅以学军的校园改建为例,学军中学校园改造共计5500多万,其中2000万左右的款项是由文澜提供的。而两所学校教育资源稳步提高的最终受惠者是上学的孩子。

  杭四中打造中学生出国留学直通线

  杭四中教育集团由杭四中、四中分校、正在筹建的杭四中中外合作学校组成。

  杭四中教育集团正由单一校区向一校三部迈进,校园总面积由原来的40亩扩展到240亩,办学规模从每年招生近600名扩增至1500余人,在校生从每年1800余人增至近5000人。杭四中集团正在筹建的中外合作学校,将开辟国内中学生出国留学的直线通道。集团理事会会长于爱萍说,学校将走传统教育国际化的道路,学校的发展将走向国际,同时,通过整合公办、国有民办及中外合作等各类教育资源,融入社会资金和国外资金,实现名校资源效益的最大化,让更多百姓能享受到四中的优质教育。

  中策跨行业跨地区打造职教航母

  中策职校教育集团由中策职业学校、江干职业高中、舟山沈家门职业中学、杭州楼外楼实业有限公司、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杭州杭菜研究会、杭州国际大厦雷迪森广场酒店、杭州黄龙饭店等组成。

  中策教育集团无疑是五大教育集团中最“庞大”的,它除了学校以外,还包含了很多知名企业。楼外楼实业有限公司、雷迪森广场酒店、黄龙饭店等都加入了教育集团,名校+名企的办学模式一下子拉近了学校和企业间的距离,学生操刀实践的机会和场所增加了,无形中为以后就业打下了基础。集团理事会会长段峰说,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就是要以就业为导向转变办学模式,采取与企业和社会用人单位相联系的“订单式”、“模块式”等多种培养方式,这是从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为学生的未来发展着想。

  绿城6000名学生享受民营教育

  绿城育华教育集团由绿城育华学校、绿城育华小学、绿城育华幼儿园、绿城育华足球学校(绿城育华桃花源学校)、绿城育华亲亲学校(筹)、绿城育华亲亲幼儿园(筹)组成。

  绿城育华教育集团是五家教育集团中惟一一家民营性质的。几年来,绿城集团已经斥资教育6个多亿,绿城独资和参股的学校、幼儿园在校生已经达到6000多人,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段教育的整个教育体系已经初步建立。目前,绿城育华亲亲学校、绿城育华亲亲幼儿园两所学校已经在筹建中,若全部达到设计能力,在校生可达到万人以上。(郭雀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