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 女性逐渐成为世界工程界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40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3日消息昨天下午,来自国内外的500余名女工程师聚集一堂,围绕“女性与工程技术发展”等主题探讨了女性在工程技术和科学领域中的发展问题。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李怡章、中国科协副主席胡启恒、全国妇联副主席沈淑济、上海市教育基金会主席谢丽娟、上海市妇联主席孟燕堃、上海市科协副主席陈积芳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

  世界工程界第一次有了“妇女参与”的主题

  在迄今为止的世界工程技术界国际盛会中,专门召开女工程师论坛尚属首次,这次“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女工程师论坛”的举行标志着世界工程界第一次有了“妇女参与”的主题。

  这也显示了女性在世界工程技术界越来越突出的作用和地位。上海女工程师联谊会理事长沈秀芳用一系列数字说明了女工程师群体的壮大。1959年上海女工程师、技师仅5人,1964年增至979人。到1996年时,女工程师的群体规模已达近7万。目前上海还拥有5位中国工程女院士。

  据记者了解,2003年上海共有女专业技术人员35.42万人,占了沪上全部专业技术人员的44.8%,比2002年上升了2.3%。除专业科研机构外,女工程师已经涉足上海建设、交通、船舶、仪表、机电、纺织、冶金、化学等所有行业,并在生物、能源、环境、信息以及新材料等尖端科技工程领域也相当活跃。

  不仅在上海,香港女工程师也在城市发展历史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据调查显示,香港担任“工程/建筑/产品及业务研究或开拓”以及“咨询科技/资讯系统支援”职能的雇员中,有七成为男性,而约有四分之一的高层管理职位则由女性担任。

  女性比男性更适合加入工程界

  工程二字首先让人想起的是男性、重体力劳动等字眼,但这些都渐渐成为了过去,未来的世界将是智力取代劳力的年代,将会有更多的女性加入工程界。香港女工程师代表陈燕棠在会上做的报告中提到了女工程师未来的展望,她总结了女工程师相对于男性的五大优点。

  一是女性比较有耐心,很愿意学习新事物。

  二是女性通常比较忠心,对自己的承诺负责,假如工作做得开心,女性通常会继续留在原来的公司。

  三是女性比较平易近人,这方面可以让她面对客人时更易让人接受。

  四是通常说工程师只会计算,但女性在语言能力方面的优势能提高工作效率。

  五是较多在职女性愿意持续进修。根据调查,男性和女性有意持续进修的比率分别为32%和41%。可见女性更适合加入工程界。

  不过陈燕棠在报告中也提到,女工程师必须注意两个会影响自身发展的因素,一个是怀孕和一个是在职女性也需要参与家务。

  联合国:实现妇女平等将女性引入性别主流

  如何体现出女性真正在人类工程和科学领域占据了半壁江山?首先需要改变人们世俗的观念,我们必须承认妇女是工程和技术队伍的一分子,影响着世界工程技术的发展方向,在创新以及经济增长做出贡献方面有重要潜力。为此,必须为妇女提供相关领域的高等教育和成为领导的机会。

  联合国一直致力于消除全球女性的不平等,思考如何使妇女获得完全平等的权利的方法。联合国因此倡议和参与主持了各类活动,核心目的就是将女性引入性别主流。

  美国科学促进会ShirleyMalcom女士在会上以《进入工程和科学领域的女性》为题做了报告,重申了联合国科技委员会向各国提交的建议,建议鼓励妇女参与工程技术活动。她强调说,在塑造妇女能力过程中,必须特别重视教育、雇佣、决策、优先权和领导。来源:东方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