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专家:两岸首务谋稳定 可签中程协议以建互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56 胶东在线

  据台媒报道,前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主管亚太事务的资深主任李侃如(KennethLieberthal)昨天在台北表示,两岸现阶段不宜去寻求所谓“和平解决方案”,而应把重点置于“稳定”,先解决个别议题,建立互信;并再次主张两岸签订“台湾不独、大陆不武”的中程协议。

  李侃如表示,两岸若要重启谈判,双方需考虑对方的政治坚持。两岸政治争议太多,
不宜现阶段去寻求所谓“和平解决方案”,如此只会造成更多的区域不稳定;而应把重点置于“稳定”,先解决个别议题,以建立互信、增进交流。

  他表示,目前应先达成“台湾不独、大陆不武”的中程协议,并协商达成“稳定”架构,之后在这个基础上,去协商两岸有歧见的具体议题,累积互信,维持现状五十年。

  他说,假设中程协议期间,如大陆武力统一,国际社会便会认真看待,如台湾宣布“独立”,迫使大陆武力攻台,其它国家包括美国也不会对台湾伸出援手,将可使两岸都必须遵守中程协议。

  至于美国在台海问题所应扮演的角色为何,李侃如认为,两岸问题终究要由两岸解决,第三者不能介入;美国可扮演促进者的角色,但不能介入;但如果两岸无法解决自己的问题,希望国际介入,那美国才能适当介入。

  对于两岸是否应透过密使沟通,他说,透过密使等私下管道并非两岸稳定的长久之计。即使须靠这种密使的私下管道才能较易推动正式协商,但这些密使的身份必须是“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士”,要对双方的政治歧见有足够的政治敏感度,而不能只是商人或密友。

  李侃如是在台北参加“中国大陆基层民主与地方治理”国际研讨会,会后接受访问时对两岸问题表示了上述看法。(言恒)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