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人名义参展 泉州人独闯珠海航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08 东南早报

  在第五届珠海航展上,广东农民张斗三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焦点;鲜为人知的是,与张斗三一起参展的还有一位泉州人,他就是高永宁。昨日,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联系上了身在珠海的高永宁。

  早报记者王红艳文/图

  摊位是借来的

  和高永宁取得联系时,他正在航展现场接受媒体采访。高永宁说,他们以个人名义参展,媒体和专家对他们很关注。

  高永宁说,由于参加珠海航展的摊位费比较贵,所以去珠海之前,他就前往广州,找到张斗三,和他协商共同办展览的事情。所以这次展览是借助张斗三的摊位。由于他们都是个人参展,所以又拉上深圳一个扑翼机设计者程纪,三人合用一个展摊,并命名为“民间航空科技研究室”。

  高永宁说,自己参展的两架飞机模型其实是寄放在张斗三的摊位上,属于“寄展”。一切对外事务都由张斗三出面。

  高永宁的女儿也到珠海,协助他做宣传。由于展馆附近的宾馆昂贵,高永宁目前租住在展会附近的民房。

  带两模型亮相

  高永宁有两架飞机模型参展,一是“飞行汽车”,一是“探索号”。

  “飞行汽车”糅合了飞机和汽车的优点,下面是汽车车厢,上面两边是扑翼机的机翼,有四个机翼,用电作动力。高永宁说,这种构架既可用作飞机,也可用作汽车,在汽车车身上装上扑翼机的机翼,“飞行汽车”就可以直升上空,飞行中用好操作系统,飞机就可以上下左右前进地飞行。如果要在陆地上用,就把机翼收缩起来,飞机就成了汽车,可以在陆地上奔跑。

  另一架是“探索号”,比以前改进很多。首先在发动设备上,由以前的手动变为汽油发动,现在的汽油发动机是他从市场上买来的旧货,经过改装,基本可以提供动力。在操纵装置上,他设计了更加灵活方便的操控器,三片轮转式机翼的角度也略微改变,转动时更快。高永宁说,这架“探索号”在室外展出,长达2.4米,重量15公斤左右。目前他参展的都是模型,结构比较简单,材料也很简陋,不能飞。

  想让模型飞起来

  航展上,高永宁先生设计的“飞行汽车”和“探索号”引来了不少专家和媒体的关注。

  高永宁说,他参加此次展览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别人的经验,找一些专家谈谈,为自己的模型提出建议,并寻找合作者。由于研制扑翼机耗资巨大,高永宁一直在寻找合作者,他说,目前扑翼机的理论问题基本解决,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用材料实际地研制出真飞机,然后在空中试飞,再做改善,但光研制能起飞的飞机模型就要耗资60万元。

  高永宁称,有一些公司有合作意向,因为不是政府对私人的资助,而是利益合作,因此真正合作需要一个过程。

  “他好像疯了一样”

  钻研飞机是要有股邪劲,高永宁自1997年开始研制以来,就像着了魔一样。其爱人陈巧娜说:“他整日钻在楼上的小储藏间里,夏天那么热,一呆就是几个小时,由于储藏间太小,卧室、客厅都成了他的实验室,卧室里经常放他自制的发动机,客厅也摆满了机器零件。有一次,因为不小心,着了火,把家里的家具给烧了。”

  为了研制扑翼机,1999年高永宁停薪留职,不分日夜,每天干十几个小时,他老婆一直说,他真的疯了!每天都做到很晚,两三点才睡觉。为了节省时间,他连续一个礼拜吃方便面。自己动手制作玻璃钢机身,自己加工金属部件和塑料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造出一架宽8米、长4米、高4米的模型。

  三轮车拉飞机模型

  高永宁一直寻找机会公开展示他的模型,2000年,他给第三届珠海航展组委会写信。

  个人参展在珠海航展的历史上还没有先例,但组委会认为,国外私人参展很普遍,就同意了,把高永宁的模型命名为“具有特殊意义的飞行器”。

  当时他抱着试试的态度去参加,由于经济原因,他单身一人搭乘一辆大型散装货车赶往珠海,把简陋的模型运到珠海,路上走了四五天。

  到珠海后,他租住民房,并借用了一辆三轮车把模型运进了展馆,也引起了专家和航空界人士注意。当时一些专家要求高永宁演示给大家看,但那个模型机根本没有动力,只能靠人力,高永宁自己动手转动,满身大汗。

  人物简介

  高永宁,泉州市林业局绿化办工作人员,常年从事丛林绿化、飞机播种、喷农药工作,从而萌发了研制扑翼机的念头。从1995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研制扑翼机,设计了轮转式机翼。扑翼机是一种模仿鸟类飞行的飞机,可以上下扇动翅膀,能够以较慢的速度起飞、降落,垂直升降、旋停,不需要很长的跑道助飞,也不需要飞机场,比固定机翼的飞机优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