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雨绸缪防非典是政府责任意识的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11 沈阳今报

  李红军卫生部近日下发《2004-2005年冬春季全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及流感防治工作方案》,对非典型肺炎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部署。《方案》特别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禁止宰杀、烹饪、销售果子狸等野生动物和病禽;对医务人员进行强化培训;需要隔离的人立即隔离;各省可自愿推荐流感疫苗接种重点人群。(11月2日《齐鲁晚报》)

  刚刚进入冬季,卫生部就及时采取措施出台了《2004-2005年冬春季全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及流感防治工作方案》,这种未雨绸缪防非典的做法,体现了政府的一种责任意识的回归,在当下有着十分重要的启迪意义。

  眼下每每说到非典,人们往往谈“非”色变,缘何?盖因这种病魔太可怕了。自从我国出现首例非典患者以后,疫情迅速在全国蔓延,后来虽然采取措施将疫情控制住,但却由此留下了灾难性后果,有的死于非命,全国投入抗非典的人力、物力更是不计其数。当前虽说非典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应该防止它的“再度反弹”,对非典保持足够的警惕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尤其作为政府,在这方面更应该“有所作为”。及时采取措施预防非典,也是责任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

  常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就是说,对一件事物的发展轨迹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要有一种警钟长鸣的意识,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在遇到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不至于手忙脚乱。以非典为例,如果当年及时采取措施,发现疫情后各项工作及时到位,还会出现那样严重的后果吗?我们还会付出那样沉重的代价吗?

  实践证明,政府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态度直接决定着事物发展的走向,防与不防往往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当下打造“责任政府”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就要为百姓的公共安全埋单,就应该对公众的健康负责,一个漠视公众生命健康的政府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政府。卫生部未雨绸缪,及时采取措施预防非典,也是“情为民所系”的具体体现。我们党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就要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安全负责,就要有一种公众生命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有备方能无患,我们防非典的工作只有做实了,做好了,一旦出现意外时,才不至于手忙脚乱。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就能将公共卫生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人是自然界最宝贵的资源,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应当成为各级政府的一种常态,在这方面任何的失职、渎职行为都为党纪国法所不容。

  在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方面,卫生部可谓是带了一个好头,其他与人民群众安全健康有关的部委也要像卫生部那样,及时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责任意识”应当贯穿于政府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时刻不忘自己的历史责任,不能忘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冬春季是容易引发事故的季节,做好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愿其他部委、地方政府能像卫生部那样,针对本部门、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多提出一些具体的安全预防方案,只有这样,才能提升政府的公信力,进而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信任。卫生部未雨绸缪防非典是一种责任意识的回归,这种做法值得期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