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件古化石国门口截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19 上海青年报

  11月1日,宁波、杭州、金华三地海关及海关缉私局联合作战,在北仑港截获1170多件准备走私出境的古生物化石,其中有多件是我国“国宝级文物”的古代脊椎动物化石。据海关介绍,这是浙江省破获的最大一起古生物化石走私案,在全国也极其罕见。四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缉私警察一举拿下。

  可疑集装箱里掏出15个木箱

  11月1日上午,杭州海关缉私局得到情报:有人准备从北仑口岸走私大批文物。宁波海关立即展开调查,通过电脑排查近两天要出港的船只。通过对几万份报关单的风险分析,海关缉私人员锁定几家嫌疑单位。随即,缉私人员利用先进的集装箱检测仪,对这些单位出港的集装箱进行X光检测。

  下午4时许,在宁波北仑港二期码头仓库,海关缉私人员在对一集装箱进行检测时,电脑屏幕上显示出里面装有可疑物品。海关人员认为该集装箱有重大走私嫌疑,缉私警察打开集装箱。随着外层的木制工艺品、工艺相框慢慢掏离,一个醒目的木箱跃入侦察员的眼帘,接着,两个、三个……整整15个木箱,纷纷从隐藏的各个角落显形。

  木箱里装了1000多件古生物化石

  半个小时后,缉私警察开始打开第一个木箱,钉子被一个个取出,掀开盖板,一层白色泡沫包装露了出来,揭开泡沫,现场的缉私警察一下子露出了惊喜:箱子里藏着一块完整的古脊椎类生物化石,栩栩如生,大小约有一个平方米。

  整整花了5个多小时,15箱化石经才清点完毕,共摆满了近30平方米的查验场地,共约1000多件生物化石。

  据初步统计,这1000多件生物化石中,有化石相框28盒,动植物化石片717片,鳄鱼头化石2个,龟类化石19个,水晶状化石一箱,恐龙蛋化石21个,清晰整体脊椎动物化石5个,植物化石4大块,完整脊椎动物化石380块。

  专家推定:有不少国家级文物

  在现场,一位姓徐的古生物化石鉴定专家逐个仔细鉴定。直到昨日零点,该专家初步推定,该批化石大多是脊椎类动物化石,其中有不少是珍贵的国家级文物。该专家称,这批走私化石数量之多,级别之高,时间跨度的连续,从无脊椎动物化石到有脊椎动物化石的品种之齐全,国内罕见,足可以组成一个较大规模的古生物化石展览馆。杭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丛兵称,该起特大古生物化石走私案,是浙江省海关破获的最大一起古生物走私案。他介绍,古生物化石作为国家珍贵的自然遗产,未经许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私自发掘、销售、出境重要古生物化石。确因科学研究等特殊情况需要出境的,必须制定出境名单和数量,送经国土资源部审核批准后方可出境。违反此规定者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