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厄尔尼诺又来 今年暖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3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这两天,我省日最高气温达到27℃至28℃,相对于常年同期25℃以下的日最高气温,市民感到燥热。专家称,南下冷空气偏弱,以及上月底台风“洛坦”带来“焚风效应”,都可能是气温偏高的原因。另有消息说,厄尔尼诺已卷土重来,我省今冬气温偏高几率较大。

  省气象台正研级高工许金镜分析,今年活动的几股冷空气强度都不太强,在南下过程
中逐渐减弱,到了我省都“无精打采”,降温幅度不大。俗话说,一阵秋雨一阵凉,可福州已连续30多天几乎没降水,地温高,让人感觉燥热。此外,上个月底25号台风“洛坦”靠近我省沿海后转向,气流下沉产生的“焚风效应”,也可能是日前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的原因。

  据省气象台预测,本月5日有一股弱的冷空气南下,温度可能小幅下降。上中旬的其他时间气温还会偏高。

  许金镜介绍,中国气象局已经发出公报,目前赤道附近的太平洋海域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并在继续发展。这意味着今年冬季我国的气温将继续偏高,暖冬出现的可能性更大。但“厄尔尼诺”的影响是长期的,很难跟日前短期气温偏高联系在一起。

  许金镜说,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我省当年冬季温度偏高的几率较大,而第二年夏季,会影响西太平洋副高压偏南,我省的降水和台风天气可能会偏少。不过,由于我省的气候还受到多种条件的影响,会否出现暖冬或其他天气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

  名词点击

  厄尔尼诺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大范围异常偏暖0.5℃以上、持续时间一般为6个月到18个月的现象,每4至5年出现一次。由于海水表面温度平均每升高1℃,就会使海水上空的大气温度升高6℃,造成大气环流异常。世界上很多地方因此都会发生诸如冷夏、暖冬、干旱、暴雨等异常气候。

  N本报记者 章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