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东海之争陷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38 扬子晚报

  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日两国关于东海天然气开发问题的事务级磋商没有取得实质进展,日本政府对此颇感“失望”。从目前的迹象看,日方很可能在东海天然气开发问题上抛出一些后续对策。观察家预测,“国际法庭”可能成为此项争议的最终解决途径。

  日本产业相突然发作

  据日本媒体透露,在25日的会谈中,中方坚持立场,不承认日本提出的所谓“中间线”,并对日方希望提供详细开发数据的要求予以拒绝。这一结果使日本一些官员随即流露出不满情绪。

  外相町村信孝在26日上午内阁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方虽然就普通的地貌情况作了说明,但具体信息提供得太少”,并进一步暗示:如果磋商还照这种方式进行将毫无意义,将对会谈的形式重新考量。而日本产业相中川昭一更是在当天记者招待会上气急败坏,称中国方面毫无诚意,“纯属浪费时间”;他毫不掩饰地表示,日方的勘测范围肯定会扩大,而赋予企业开发权也绝非没有可能。

  而对于中方提出的共同开发建议,日方以“中国的意思不够明确”为由拒绝。其缘由是,日方认为东海海底蕴藏的资源可能比预想的多,共同开发对日本是否有利尚难预料。日本政府还有人认为修建通往上海的石油管道,将石油卖给中国的“共同开发提案”倒不失为可行之道。

  警惕日本后续动作

  在右翼势力鼓噪下,日本政府不可能保持目前“被动挨打”的局面,很可能会采取后续对策。

  一个很有针对性的方案经日本政府内部协商浮出水面。有报道称日本政府23日做出决定,如果在25日的会谈中,中国仍坚持以冲绳海槽划定两国专属经济区,日本就不再提“中间线”,而是提出“200海里”原则,反过来要求侵占中国的海域。如果以此划界,春晓油气田和1998年开发的平湖油气田都将划归日本所有。

  该方案表面上以《海洋法公约》为依托,实则是日本政府无奈之下的反扑之举。这一决定在中日本次磋商前就已做出,并责成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薮中三十二在北京转达给中方。

  中国海洋法专家得知后提出建议,中方首先应该明确表示,中日之间不仅存在专属经济区划界问题,还存在大陆架的划界问题。这是两个单独的问题,需要和日本方面分别进行协商谈判。虽然最终的谈判结果并不排除以单一线划定两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可能,但中日大陆架划界不能在一开始就和专属经济区划界混为一谈。

  从当前迹象看,日方最有可能的做法就是一面通过外交渠道保持事务级磋商的级别,保证对话渠道不中断;同时尽快掌握东海相关数据,寻求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机构的支持。日本政府《关于划定大陆架基本构想》透露,日本将从2004年至2009年投入1000亿日元,争取在2009年上半年向联合国大陆架委员会正式提交有关日本大陆架的详细资料,真正达到扩展日本大陆架的目的。据国际先驱导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