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数字农业”服务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4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诸巍刘颖实习生韩惠惠)又是秋收时节,金华农民夏本禹笑不动。“上海专家的技术,神了!用计算机一弄,原本咱种葡萄每亩用水1200吨,现在只消200吨。葡萄还更甜,怪不怪?”往年,老夏的葡萄 3元一公斤卖不掉,如今卖到10元,还被抢着要,每亩增收5000元没问题。奇迹从哪来?“全靠上海的数字农业。”受惠农民已广布宁夏、黑龙江、辽宁、江苏、浙江……

  什么是数字农业?老夏说不清,只知田里多了不少“怪东西”。课题首席专家、上海精准信息技术公司杨星卫研究员解释,他们在田里装了传感器,哪块地缺水,哪块地少肥,哪块地长虫……都能反馈到电脑终端。然后,经分析处理,形成不同的“营养套餐”清单,传给智能农业机械,分门别类处置,“再也不是‘一人生病,全家吃药’了。”同时,专家采用根域限制技术,用薄膜包住葡萄根部,按照科学要求的分量,精准加水、施养料,既使光合作用效率最大化,提高了含糖度,又避免水和养料在根部外白白蒸发。

  “数字农业”的神奇岂止于此。利用遥感技术,通过卫星掌握大面积作物的不同生长状况,及时按需应对;利用智能测产技术,使联合收割机一边收割一边就知道每块地产量,为了解土壤肥力,安排来年播种提供向导……数字化“食用产品安全生产控制系统”,能给生猪、蔬菜、水产、食用菌编码管理;生产档案智能化记录,一旦企业使用违禁添加剂,系统会自动报警;畜牧业地理信息系统(GPS)在疾病预防与控制方面可真了得,一旦某地发生疫情,电脑能迅速查明周边所有养殖场信息,及时应对。据悉,美国77%农户现已使用“数字农业”相关技术。

  作为重大科技专项,市科委指导思想明确:发展“数字农业”是提升上海农业品质、保证重要农产品自给率的必由之路;利用高科技优势,为全国农业提供技术支撑、技术服务,更是上海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支持“数字农业”发展,市科委提供立项经费800万元。上海五四农场在2000亩温室和大田搞试验,品种涉及水稻、甘蓝、白葱、水蜜桃、甜瓜等,目前均收效明显。两年内,本市将推广“数字农业”到万亩水稻、千亩蔬菜、百亩桃园。

  上海“数字农业”立项之初,课题组就频频主动“走出去”,与外省市联手合作,目前初见成效:在宁夏,葡萄项目试点大受欢迎,国家发改委批准推广种植面积10万亩;银川暖泉农场划出4500亩地作试验,当年小麦增产 5%,少施氮肥 6%、磷肥 10%,农民每亩增收80元。黑龙江854农场利用有关技术,给270万亩耕地绘制了清晰的数据地图,为无人化、精准化农业打下基础。省农垦总局果断决定:全省推广。为江苏、浙江带去的温室智能监控系统,实现温室全程实时自动管理,使种植的花卉、水果娇艳欲滴。

  据悉,上海“数字农业”下一步努力方向是:继续改进技术装备,使其“高性能、低成本、傻瓜化”,让全国农民能像拍傻瓜照那样,用高科技数字技术管理农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