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与津巴布韦议长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44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哈拉雷11月2日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日上午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韦议长姆南加古瓦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一致。

  姆南加古瓦首先表示,吴邦国委员长的访问是津中两国人民友谊和团结的生动体现,是继江泽民主席1996年对津巴布韦的历史性访问之后,中国主要领导人对津巴布韦的又一次
重要访问,意义重大。

  吴邦国感谢津巴布韦议会和政府的热情欢迎。他表示,中国十分珍视中津友谊,把津巴布韦看作是可信赖的朋友和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津两国没有历史积怨,也不存在利害冲突,而传统友谊和广泛的共同利益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吴邦国说,展望中津关系今后的发展,有许多工作要做,建议当前着重抓好以下几点:第一,保持高层互访的势头。中津领导人多次互访已经证明,在双边交往中,领导人之间的经常性互访和直接对话,对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应该继续保持和加强。第二,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中津经贸合作已有良好的基础,建议进一步探讨在电信、基础设施、矿产资源、烟草等领域的合作。在重点项目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开拓非洲市场,带动整个经贸关系的发展,为两国关系不断注入新的活力。第三,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配合。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并有所抬头的情况下,多边合作尤为重要。应充分利用多边机制,切实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谈到议会交流时,吴邦国说,我们对中国全国人大和津巴布韦国民议会之间的良好合作感到满意。希望继续保持议会领导人的往来,加强议会各层次的对话与交流,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地区间的合作,同时加强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合作。尽管中津社会制度不同,但都面临着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任务,双方可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的相互交流和借鉴。

  姆南加古瓦说,津方赞赏中国的对非政策和在国际舞台上对非洲国家正当权益的同情和支持。津巴布韦政府将优先考虑同中国企业的合作,国民议会也将作出相应立法,确保合作的顺利开展。

  他重申,津巴布韦议会和人民将支持津巴布韦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立场是坚定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等中方陪同人员以及津巴布韦议会有关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和外交、内政、就业、运输和邮电、能源和电力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谈。上午,吴邦国委员长还在姆南加古瓦议长的陪同下,向津巴布韦英雄墓敬献了花圈。中午,吴邦国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中国驻津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