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关村里话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45 解放日报

  在中国科学院成立5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31日上午专程来到著名科学家吴文俊、刘东生、李国杰家中,看望三位科学家,与他们促膝谈心,讨论中国科技发展问题。

  基础科学也可面向社会

  在中关村一个宁静的小区,吴文俊先生简朴的居室里,温家宝紧握着吴老的手说:“我是来看望您的,也是来充电学习的。”吴文俊是享誉世界的数学大家,在数学的重要领域———拓扑学中有着开拓性贡献。2000年,他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今年85岁的吴文俊兴致勃勃地向总理谈起他对科技发展的观点。温家宝对吴老的看法表示欣赏。他说:“在老一代数学家中,您是最早把计算机应用于数学理论研究的。这是思维与工具的结合,基础科学与应用开发的结合。”温家宝叮嘱吴老要保重身体,多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的科学人才。

  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您是我一直尊敬的老师,是我们的老前辈。”握着地质学家刘东生有力的双手,温家宝向这位86岁的老人关切地问候。

  刘东生也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得主,是中国现代第四纪地质学、黄土学、环境学、古气候学、高山科考学等学科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曾长期从事地质工作的温家宝,对这一领域充满感情,说起来如数家珍:“您研究的学科,我非常关注。您对黄土高原的‘风成说’结论,我十分信服。”

  刘东生拿出今年赴罗布泊考察带回的钾盐矿石标本,兴致勃勃地向温家宝介绍考察的情况。温家宝关切地说:“您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专家,去过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这三极,这样的科学家不多。弄清极地冰芯、深海沉积岩芯和黄土沉积序列这三件事,是了不起的成就。我国有丰富的黄土资源,黄土学研究得天独厚,有学术积累,有一批人才,应当成为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先进领域。”

  有了珍珠才能换来玛瑙

  李国杰院士在美获得博士学位后就毅然回国,成为我国计算机领域学科带头人。温家宝详细询问了曙光计算机的诞生过程和高性能计算机发展的情况。李国杰介绍,1995年,当时的曙光1000排名世界第600多位,现在的曙光4000A进入世界前十名,运算速度比原来提高了7000多倍,达到每秒11.2万亿次。

  “这就是说我们的计算机已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温家宝听后高兴地笑了。他说:“核心技术很重要,这是我们科技竞争的生命线。我们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

  谈到尖端技术发展,李国杰坦率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们不能只用市场换技术,也要有自己的技术,要用技术换技术。有了珍珠才能换来玛瑙。”

  “我们当然要继续开展国际合作,但更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脑袋开发高新技术。”温家宝表示赞同。他语重心长地说:“国家会尽量给大家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创造更好的科研环境,让大家把精力更多地放在科研上。”温家宝向随行的有关方面领导说:“在科技发展上,要想大事,办大事,尽快把中国的科技搞上去。中国应该多出让世人瞩目的科技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国务委员陈至立陪同看望。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秦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