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秀工程师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45 解放日报

  科学教导人类认识世界,工程技术帮助人类改造世界。怎样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工程师,来承担改造世界的重任?

  昨天,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举办“上海现代制造业与世界工程大师对话”专题会议之一,邀请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布鲁斯、美国国家工程学院主席沃夫、韩国工程院院长李俊基、法国工程院副院长吉诺与上海众多大型企业集团老总纵论工程
师培养之道。

  工程师:要心怀社会责任

  徐匡迪提出,对工程师的责任要有新理解。过去认为,工程师的任务就是不断技术创新,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因为那样才能形成竞争力。但在新千年中,社会要求更生态、更环保的发展,反对烟雾弥漫的工业,反对噪声严重的工业……并成共识。因此,在培养新一代工程师时,务必灌输可持续发展观念,让他们从求学时代起,就心怀社会责任。同时工程师要以人为本,在发展现代化同时,保护好社会的各种良好传统。

  布鲁斯说,要像医护人员宣扬“救死扶伤”那样,在工程师中宣扬可持续发展,使之成为工程师的职业道德,人人信奉与遵守。老一辈工程师追求效率最大化已成习惯。他们应该有勇气超越自己,回到可持续发展的轨道里。我们需要对历史、社会、文学都有造诣的工程师,做任何工程决定都深思熟虑、以史为鉴。工程师不能成为沉浸在术语中的“文盲”,而要为全人类的福祉奉献。

  工程教育:应贴近实际

  大学毕业生胜任工程师,总需要两三年适应期。然而,沃夫对此提出不同看法,认为这恰恰反映了大学工程教育急需变革的现状,应该让未来工程师的培育直接面向企业,使其具备“企业家精神”。他直言美国工程教育两大弊病,一是教员普遍没有工程实践经验,二是课程四十年不变,这样难以培养出优秀工程师。

  徐匡迪说,令人满意的工科教授背景应该是,大学毕业后先进企业,成为企业领导或者研究机构负责人后,再被推荐回大学当教授,而不是像现在国内那样“从课堂到课堂”。从另一角度讲,如给读工程的硕士、博士“断奶”,让他们自己找课题、找资金支持,而不是由导师给课题,也有利促进工程教育贴近实际。吉诺介绍,法国近年成立3个技术与理工大学,专门培养实用工程师,使他们能更好适应企业实践生产。

  工程行业:发展需国家推动

  李俊基说,在过去几年里,韩国工程师人数不断减少,因为当医生、律师收入更高,使得培养优秀工程师的选材范围越来越小。韩国工程院现在非常重视重塑工程师吸引力,如在小学课程上加入工程技术基础内容,招募三星、电气等大公司工程师作为志愿者,向孩子们宣讲工程技术的无限魅力。同时组织各种领导人和专家论坛,吸引公众对工程师职业的兴趣。

  沃夫十分羡慕中国工程师的地位。中国本科生中有38%学工科,美国的这一比例不到5%,低于英国的12%。事实上正是工程技术改变了整个20世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同样离不开工程技术,这是一个令美国担心的现状。

  布鲁斯说,工程行业、工程教育的发展需要国家推动,正如中国做的那样,北京、上海、南京……很多地方都推出了鼓励工程技术发展的政策,英国完全可以从中学到好经验。本报记者诸巍陈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